王剑峰 扎根基层23年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慧璇发布时间:2022-06-22 查看数0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成茁

初夏时节,哈尔滨市平新街道逐渐热闹起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平新街派出所所长王剑峰挨家挨户地走访,与居民你一言我一语,了解着群众的诉求。对于百姓,王剑峰是守护者,也更像是家里人。

“深入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在王剑峰的工作日志封面上,写着这样两行工整的钢笔字。在王剑峰眼里,自己的生活已和平新街道融为一体。23年间,他用责任书写担当,用赤诚点亮一方温暖。

一次次冲锋在前

提及23年的从警生涯,王剑峰的眼里充满坚毅,“冲锋”二字被他多次提及,面对犯罪分子的刀尖、枪口,他总会毫不畏缩,第一个站出来、冲上去。在王剑峰一起出战的伙伴们的记忆中,面对犯罪分子的刀尖、枪口时,总有一个声音在耳畔:“我是队长,我先上!”

2012年,王剑峰带领团队奔赴昆明市抓捕毒贩。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一个房间内,但房间内具体情况不明,关键时刻,王剑峰第一个冲进房间,“往后退,他有枪!”王剑峰毫无畏惧,夺下毒贩手枪,缴获冰毒2公斤、麻古532粒。

创新机制守护辖区百姓

平新街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员复杂,辖区有两所职业院校和一所民办大学,在校师生近4万人,如何让辖区秩序平稳有序,成为摆在王剑峰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019年,王剑峰创新运行“三队一室”警务机制,社区队实行“1+1+N”模式,实现社区民警专职化;案件民警与刑警辖区中队捆绑办案,实现案件民警专业化;巡逻民警实行陆空巡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提高见警率,实现巡逻民警高效化。

2021年,他带领民警走进三所大专院校,举办10场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宣传注册“金钟罩”警民联防小程序,先后在三所学校筹建多功能现代化校园警务室,开展警务前移进校园+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实现了服务前移和校园发案下降的双重目标,让警务室真正成了师生身边的“110”。

群众眼中的家里人

“剑峰来了,我真高兴!”辖区居民王明财见到王剑峰像是有了主心骨,说起和王剑峰的故事,王明财打开了话匣。

时间追溯到2006年,王剑峰入户走访,来到盲人夫妇王明财家中,见到眼前的场景让他心酸不已,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被分成两间,一个衣柜是这个家仅有的家当。一句“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家里人’,我来照顾你们!”的承诺使王剑峰和王明财之间的纽带维系至今。

王明财逢人便说:“剑峰就像照进我们夫妻俩生活的一束光,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希望。”这束光,一照就是16年。16年间,尽管王剑峰多次更换了工作岗位和职务,但“家里人”的角色却始终不曾易主,工作再忙、执勤再累,每逢周末都会准时出现在王明财的家中。

不仅仅是王明财,69岁的刘有、75岁的刘茂清……只要辖区群众遇到难事,王剑峰一定是最先出现的那个人。王剑峰将基层群众的冷热挂在心上,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用情系人民的态度书写自己的不凡人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