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野深入基层政法单位“走流程”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6-27 查看数0

6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野与市直政法单位相关同志一道以普通市民身份实际体验政法单位线上线下事项办理流程,分析问题短板,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推动政法机关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首先,梁野来到丽江路派出所现场体验了接处警工作流程和身份证办理流程,了解了派出所警力分布、工作状态、承诺落实、服务提升等方面情况。随后,观摩了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流程操作员现场演示网上办理立案流程、法律咨询、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律师执业、变更、注销许可)等事项业务流程,并亲自上网操作体验网上事项办理流程。

梁野指出,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为推进全市政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开展,全市政法单位都要提升政治站位,紧扣主题主线,切实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推出更多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严管队伍的具体工作措施,把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梁野强调,基层派出所等政法窗口单位要学习弘扬“东莱精神”、传承“道植力量”,涵养良好职业道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社情复杂区域、办事集中窗口、群众焦点工作科学增配警力,不断提高服务质效。特别是要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加大网上办理事项的质效提升,做到“四个越好”:一是办事要件越简越好。本着“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进一步简化群众办理业务提供的要件。二是办事速度越快越好。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工作时限,对标对表对优,加快事项办理速度。三是办事收费越少越好。除规定收费项目外,一律不准收费,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四是网办事项越多越好。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理事项的种类和项目,能上网的一律上网实现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梁野要求,全市政法单位深入开展执法司法攻坚行动,坚持以领导干部“走流程”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拓展“走流程”的方式方法,力求“走”得经常、“改”得彻底、“抓”得常态。一要聚焦重点,带动形成“走”的氛围。各区、县(市)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坚持以群众关心、企业关切为突破口,针对各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打招呼,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走流程”,真正走进百姓生活。班子成员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复工复产一线、基层窗口单位,查找风险隐患,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全方位体验公共服务、检验内部流程,近距离甚至零距离体验群众急难愁盼。二要聚焦难点,确保取得“改”的实效。要坚持体验流程与优化环节相结合、即知即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承诺和践诺相结合,抓问题、疏堵点,“同一条线”联动发力,“同一流程”联动优化,“同一问题”联动整改,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要不断拓展“网上办不见面”事项范围,创新视频办、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四办”服务机制,实现多数事项“零接触”办理。三要聚焦痛点,推进形成“抓”的常态。聚焦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边走边改、边改边建,在推进“全员走”的基础上,重点在建章立制、常态化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建立常态化研判机制,形成纵向协同、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会商网办事项突出问题,针对瓶颈和难点问题专题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任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