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龙藏一家亲”的主旋律响彻雪域高原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慧璇发布时间:2022-09-21 查看数0

本报记者 董盈

续写龙藏情,开启新征程。我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进驻日喀则以来,深入贯彻落实许勤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援藏各项重点任务,以当好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尖兵”、龙江对口援藏的“先锋”为目标,立足受援地实际,持续精准发力,引导队员在强化思想教育中夯实援藏工作基础,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在协同抗疫中践行“龙江担当”,让“龙藏一家亲”的主旋律响彻雪域高原。

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援藏思想基础。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突出抓好援藏教育,深入抓好省党政代表团来藏考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教育,扎实抓好常态化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努力方向。举办第一期云讲堂报告会,邀请黑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亓利以网络直播形式,为工作队全体队员及日喀则市党员干部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线观众33000余人;开展升国旗仪式、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引导队员树牢为民奉献、真情援藏的理想信念。

持续抓好自身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为把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建设成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斗队,工作队临时党委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援藏任务为导向、健全制度为保障,狠抓团队建设和项目管理,不断强化队员服务藏区的使命感、建设日喀则的责任感,树立龙江援藏干部务实敬业、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例如,进藏后第一时间健全议事决策和执行落实机构,成立干部党建、项目管理、生活服务等7个工作组;先后制定21项务实管用的制度;着力抓好援藏项目谋划,印发了《黑龙江省2022年下半年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市实施项目分工安排》等。

持续输出龙江力量,助力抗疫取得胜利。8月9日,日喀则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以实际行动践行龙江支援日喀则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我省支援日喀则市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由省支援日喀则市医疗工作队、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和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承担。

疫情初期,第八批工作队和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科学评估日喀则市现有核酸检测能力,深入谋划核酸检测工作流程、任务分工等工作,并结合当地实际,建立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体系,全面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逐步走向正轨。

第八批工作队作为援藏的“先锋队”,全面承担我省医疗工作队和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保障任务,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在耗材采购、物资储备、车辆使用、生活服务等方面提供全力保障,保证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快速建设并如期投入使用,将日喀则市核酸检测能力从日检测千余管,一跃提升至日检测通量8万单管;为我省医疗工作队提前预订宾馆、储备物资,针对供氧设备不足情况,经多方协调从拉萨等地购进近百瓶氧气瓶;医疗队抵达当日,为防止医护人员加重高反,第八批工作队全体队员帮助医护人员搬运行李近千件。

我省援藏医疗工作队在新冠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接管方舱医院、流调溯源和提升核酸采样能力方面作用发挥明显。整建制接管市藏医院(120张床位),62名核酸采样队员转入人民医院救治基地参加救治工作,5人紧急支援吉隆县最大的方舱(460张床位),接管日喀则市第九方舱医院(290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4484人,治愈1011人,转院182人。目前,第九方舱医院是日喀则市目前在院患者数量最多、收治速度最快的方舱医院。

此外,我省公安厅派出5名流调溯源专家驰援日喀则,成功帮助日喀则建立流调溯源工作体系,我省也成为全国支援藏区抗疫中,唯一派出公安战线力量的省份。核酸采样组共321人,截至9月12日,累计派出采样人员2745人次,采样覆盖日喀则市、康马县、仁布县、谢通门县主城区及27个乡镇、136个村屯,累计采集样本126077管,采集人数257070人。第八批工作队和我省消杀专家在疫情防控中负责医废处置和消杀任务。

疫情初期,日喀则市防疫物资匮乏,应日喀则市请求,第八批工作队承担协调援助物资任务,我省支援日喀则市的医疗物资第一时间到位。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援助N95口罩8万个、防护服1.15万套、转运箱40个、试剂20万人次、防护面罩4000个、一次性鞋套6000双、含氯消毒片4000瓶、免洗手消毒液1000瓶等疫情防控物资,为医护人员和华大基因工作人员提供御寒衣物近900套,向黑龙江省慈善总会争取防疫医疗和生活物资资金20万元,调集疫情防控和救治支援人员524人赴日喀则市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

援藏人才廖彦萍主动请缨加入方舱医疗队,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克服着高原反应,马不停蹄穿梭于10个舱之间处理发热及突发急症的患者,承担诸多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援藏干部刘项旭主动请缨到市电视台一线工作,参与每日抗疫新闻、一线典型、政策解读、物资保障、各省医疗队支援等新闻报道的策划、审定工作……像他们一样战斗在日喀则疫情防控阵地上的我省援藏干部人才还有很多。

不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与重托,今后,我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持续深耕能力作风建设,高站位研究部署、高标准系统谋划、高质量推进落实,扎实做好援藏工作,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加深龙藏两地友谊、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