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高馨玉:通过DNA寻求更多真相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10-01 查看数0

“做法医,是为死者代言;做DNA检验,是为寻求更多真相。”

从警32年来,她检验法医物证1.3万余件,出具鉴定文书6000余份,提供的检验结论无一误判;DNA检验大队成立12年来,她带领团队共受理各类案件8000多起,借助DNA技术破案近2000起。她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DNA检验大队队长高馨玉。

高馨玉(右)指导警员刘卓受理基层分局送来的检材

秋日午后,走进位于齐齐哈尔市公安局二楼的DNA检验大队,高馨玉正在DNA受案室指导警员受理基层分局送来的大量检材。她笑着对记者说:“好在这些不太着急,否则今天又是个不眠之夜。”查看检验数据、鉴定案件、帮助寻亲……高馨玉经常在这个全国重点实验室一忙就是一天。

“我1990年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来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那年刚23岁,至今已经工作了32年,刚开始也曾因工作环境问题害怕过,慢慢我对工作的热爱战胜了刚开始的恐惧。”高馨玉向记者介绍,她从事DNA鉴定是零起点开始的。2009年下半年,她突然接到任务,筹建齐齐哈尔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并承担检验鉴定工作,这是个全新的挑战。没有教材,就上网找;没有老师,就虚心请教其他地区的前辈同行。凭借着勤学苦练的劲头,高馨玉只用了不到3个月就掌握了很多人需要半年才能掌握的知识,取得了DNA检验资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DNA实验室也在当年年底正式投入应用。

高馨玉在实验室工作

在DNA检验大队,高馨玉如数家珍一般向记者介绍极具“科技范儿”的检测设备:这是国内最先进的测序仪、这是一个半小时就能出结果的DNA快速检测仪……她轻抚着尖端设备,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在采访中,警员李蒙深有感触地说:“高大队十分照顾年轻人,2015年发生一起案件,需要提取的检材近千份,当时几个年轻同事都在外学习,等我回到单位时高队已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独自处理完了400多份检材。”

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技术团队,高馨玉从我做起,言传身教,在围绕一个“快”字、突出一个“准”字上狠下功夫。她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耐心指导身边的年轻同事。

如今DNA检验大队由最初的高馨玉一个人发展成8人的专业团队,其中有2人入选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撰写发表国家级论文2篇,省级论文13篇。

高馨玉说:“作为刑事技术战线上的一员,我要以崔道植老师为榜样,学习他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精神,把传承和弘扬英模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充分发挥劳模精神、起好带头作用,结合刑事技术工作专业化、实战化需求,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培养青年技术骨干的摇篮。”

高馨玉加强理论学习

高馨玉32年来勘察各类刑事案件现场300多次,检验法医物证1.3万余件,出具6000余份鉴定文书无一差错,提供的检验结论无一误判。DNA检验大队成立12年来,高馨玉带领团队共受理各类案件8000多起,借助DNA技术破案近2000起,为侦查及诉讼提供有效证据5000余次。DNA数据库建设录入样本43.7万份,在侦破命案积案以及公安部部署的“盗抢骗”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2月,她带领的DNA检验专业实验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高馨玉从警以来获得荣誉无数,被授予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列为“道植计划”引军人才……

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高馨玉朴实地说:“我将传递基层民警声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全力以赴护航区域经济振兴。”

张冰 李子成 记者 孙昊 文/摄

见习编辑:陈思雨

审核:姜明

统筹:孙佳薇 孙达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