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 独具特色 黑龙江展区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10-03 查看数0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此次展览设置了地方展区,黑龙江展区内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影音视频、一张张图片图表,吸引现场参观的干部群众不时驻足观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截屏2022-10-02 下午7.35.28.png

干部群众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黑龙江展区

4组生动形象的实物,5个激励人心的视频,38张内容丰富的照片……经过精心设计,综合运用音视频、图片图表、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立体布展,采用数字化模拟、互动式体验等创新手段,让黑龙江展区设置的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守护祖国北方生态屏障、扛起稳边固边兴边富民政治责任、奋斗幸福龙江等5个部分更具亮点,并结合“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冰雪之冠——黑龙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3个特色场景展项,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

图片2.png

黑龙江展区展出的中国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欢迎参观黑龙江单元!”在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一幅照片前,讲解员动情地向参观者介绍说:“黑龙江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粮食总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人吃的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啊!”几位前来参观的大学生一边指着图表,一边感概道。讲解员回应说,“一直以来,黑龙江始终坚持多种粮、种好粮,端稳中国饭碗,当好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截屏2022-10-02 下午7.36.21.png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场景展示

展区中,最引人入胜的便是实物展示。“请看,这就是生长在黑土地的优质寒地水稻!”通过讲解,参观者了解到良种对农业增产稳产起到关键性作用,切实感受到黑龙江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水稻、大豆、小麦等种源已实现完全自主的自豪感。一位来自央企的参观者驻足在“华龙一号”核主泵和中国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前竖起大拇指,“黑龙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不仅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还为‘上天入海’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值得点赞!”此外,参观者在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渤海靺鞨绣等文创作品后,纷纷表示,黑龙江地处我国最北方、最东方,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多年来扎实推进稳边固边、兴边富民,保障了边境地区繁荣发展和安全稳定,全力守好祖国“北大门”。

黑龙江生态资源独特富集,是祖国北方生态屏障。十年来,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地。无论是展区展出的栖息在扎龙湿地的丹顶鹤照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场景,还是龙江冰雪体验项目,都让参观者通过视觉传达和触碰模拟的冰块、同“雪娃”互动,一起感受龙江生态资源、冰雪世界的独特魅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黑龙江展区全景式多方位多角度呈现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美好蓝图,3100万龙江人民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着力建设质量龙江、创新龙江、开放龙江、绿色龙江、幸福龙江、勤廉龙江,奋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记者:郭铭华;摄影:单海源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