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气来袭 哈市五院提醒您注意防寒保暖 意外伤害

来源:​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3-01-24 查看数0

本报讯(高军震 周芷含)哈尔滨迎来零下30°C的极寒天气。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提醒您,在户外出行时,多加保暖避免冻伤,路滑慢行小心摔伤;居家时,要按照相关安全操作规程合理使用燃气,谨防泄漏致人员中毒。

外出保暖要注意 谨防冻伤找上你

近两日内,哈市五院烧伤科门诊接诊冻伤患者近20余名,冻伤处普遍处于耳朵、手指、脚趾。刘先生便是其中之一,属重症患者。双手、双下肢冻伤2、3、4度,冻伤面积15%,伤势十分严重。在来到哈市五院烧伤科就诊后,医生立即给予抗感染、扩血管、改善微循环等治疗。目前,该重症患者生命体征尚未平稳,处在危险期。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一病区医生朱英来提示,发生冻伤后不要用雪搓或是用高温来烤被冻伤的部位。发现冻伤后要立即脱离寒冷环境,避免进一步加深冻伤。用雪揉搓冻伤部位会加重组织损伤。用高温热源来烤会让冻伤的皮肤局部血管收缩,当直接靠近取暖设备时血管快速扩张,将加重损伤,甚至令患者承受冻伤和烫伤的双重痛苦。用力拍捶患处也只能让局部的肿胀进一步加重。

发现冻伤后要用38℃至42℃的温水浸泡患处,或者用同样温度的毛巾、热水袋进行热敷,时间不宜过长,皮肤恢复红润即可。这样能让身体的温度缓慢回升,及时让患者复温。如果出现水泡切记不要自行处理,以免发生感染。

天冷路滑需小心慢行 摔倒勿立刻起身

最近,哈市五院骨科门诊收治了多名患者,均因路滑不慎摔伤。“患者大多为老年群体,伤势不一,轻则扭伤,重至骨折。”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五病区韩迪医生说中老年人大雪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并注意关节保暖。外出的话一旦摔倒,不要急于起身,应先在原地躺着感觉一下,看手、脚能不能动,腰是不是疼得很厉害。起身后不要随意活动,如果手腕部受伤骨折,也不要甩动,而应托住受伤部位尽快就医。

雪后出行时不要将双手插在口袋里,走路时两脚尽量分开、与肩同宽,并略向前倾,走路步幅要小、步调要慢。一旦跌倒,避免手部、胳膊、膝关节单点着地。因为把身体的力量集中在身体的某一个地方,极易造成该处骨折。跌倒后千万不要着急站起来,或是用力按揉。尤其是膝盖、脚踝、胸腰椎,如果意识清醒并且判断没有严重问题,再慢慢起身活动。回家后切忌热敷或按摩伤处,可以赶紧冰敷。跌倒后如果活动困难,无法进行肢体运动,应求助于路人或拨打120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切勿自己随便挪动。

节假期燃气使用频繁 合规操作谨防泄漏

春节期间起灶做饭是极为频繁的一项活动,有许多人在厨房忙碌后忘记关闭燃气具开关,这极易导致燃气泄露后中毒。哈市五院急诊科副主任丁锋表示,在日常所使用的天然气当中,主要成分为甲烷与一氧化碳,泄露量大时在空气中浓度升高,使空气中含氧量降低导致人体的窒息,而当天然气燃烧不充分时可能会产生一氧化碳,此时易引发人体一氧化碳中毒。

丁锋提示,要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在使用燃气具后注意关闭开关。若不慎发生燃气泄漏,应立即开窗通风,绝不使用明火,立即关闭电闸与室内天然气管道总阀门。一旦发生燃气中毒,要尽快脱离中毒现场,及时就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