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完成新一轮踏查

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2-03 查看数0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利用中心(太阳岛风景区服务中心)精心准备,通过多种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湿地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主要围绕“湿地修复”的宣传主题,设计并制作了世界湿地日宣传图片及标语,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在游客密集的太阳石广场及太阳岛索道处设置了宣传点,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湿地公园宣传画册和湿地保护法宣传单,向游客介绍湿地知识、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以及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发展现状及湿地保护取得的成效,共计发放宣传册300余本、宣传单800余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利用太阳岛风景区和金河湾湿地公园门前LED屏循环播放宣传内容。

为进一步推进“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生态工程建设,完善城市与湿地和谐相融发展,保护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去年7月,新组建的哈尔滨市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利用中心即开始组织人力对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展开新一轮实地踏查。工作人员用时半年,最终踏查湿地公园105平方公里全域实地。

批建于2008年的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松花江北岸,三面环水,河池相通,水陆相连。百亩塔头依水而生,千亩柳条镶嵌水岸,视线所及尽是林间芦苇和牛毛草等植物,是哈尔滨市城市生态环境重要的“调节器”。东西长23.4公里,南北最宽处11.1公里,规划总面积1042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454公顷。

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共划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其中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的绝大部分区域可进入性差,同时,江中滩岛区域并没有廊桥、道路等基础设施,在夏季部分区域属于江漫滩湿地沼泽,船只都无法靠近,这些不利因素均对巡查工作产生极大困难,只能通过人员实地勘察,掌握基本情况。

1月6日至2月1日,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利用中心利用“三九”“四九”半个月的江面封冻“窗口期”,先后5次派员深入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内部,冒着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和没膝的积雪,每天车辆行程100余公里,人员步行折返十几公里,对湿地公园区域的相关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涉及湿地保护的法律法规进行普法教育和湿地保护宣传工作,圆满完成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全域实地踏查任务。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焱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