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加持 看龙江冰雪如何出新出彩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2-06 查看数0

冰雪露营。

“淘学企鹅”打卡哈尔滨网红大雪人。

游客在帐篷内围炉煮茶。

文创雪糕。

爽爽虎。

□文/摄 本报记者 刘欣

徜徉在美轮美奂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品尝着冰景主塔和雪花摩天轮的同款雪糕;在哈尔滨极地公园,邂逅大名鼎鼎的“淘学企鹅”,国内唯一的南极企鹅户外冰雪大巡游正在此热闹上演;置身天鹅湖的户外,与三五好友围坐在茶炉旁,在冰天雪地中体验露营的“进阶玩法”……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黑龙江冰雪旅游频频火爆刷屏,吸睛无数。

今年冬季,围绕冰天雪地这一优势资源,我省各地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创意亮点频频闪现,推动冰雪旅游“热起来了”。

A

动物也出圈 文旅IP自带流量

1月26日中午,哈尔滨极地公园的极地广场上,“淘学企鹅”小分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准时出现在冰雪铺就的“星光大道”。只见戏精上身的它们摇摆着迈出小碎步,玩到兴起时,还在雪地上撒欢奔跑,萌趣可爱的样子令游客们惊喜不已,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定格美好瞬间。“两年前,我们一家就曾在网络上看到过‘淘学企鹅’的身影,从那以后孩子就对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念念不忘。”来自杭州的游客刘洋告诉记者,这次她们一家千里迢迢来到黑龙江旅游,除了常规路线,哈尔滨极地公园被加入了一家人的“旅游清单”中。

作为哈尔滨极地公园打造的一个超级网红IP,“淘学企鹅”背着橙白相间的小书包或外出巡游,或打卡冰雪景区,已经成为“哈尔滨冰雪旅游的特别向导”,只要有它们的出现,现场气氛欢乐爆棚。哈尔滨极地公园营销部经理张继伟介绍说,据粗略统计,仅最近一个月,“淘学企鹅”在新媒体平台的曝光量就已超过8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到此打卡,与企鹅“偶遇”,景区人气逐渐回暖。

同样火出圈的,还有黑龙江旅游吉祥物——爽爽虎。从去年11月起,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腾讯共同打造“虎年观虎来龙江——爽爽虎的龙江旅游公开课”系列创意短视频,在内容上开始融入冰雪主题。“跟虎虎走一趟吧,感受雪的N种打开方式”“雪中的中央大街,吐着哈气咬着冰棍儿,雪还给糖葫芦挂上‘糖霜’,馋死本虎啦!”……视频中,爽爽虎化身主播,带领游客深度打卡龙江冬季旅游资源,新颖鲜活的形式、生动活泼的形象和通俗易懂的故事情节“圈粉”无数。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爽爽虎数字虚拟主播的诞生,是黑龙江文旅界首个数字虚拟形象,开启了我省文旅行业在“ 数字经济+创意设计产业”领域的创新尝试。

“比个心”“黑龙江欢迎您”“大写的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围绕爽爽虎的卡通形象创新设计,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表情包应运而生。“我们在2022年的基础上又设计了24个黑龙江省旅游吉祥物爽爽虎的日常表情包,春节前夕在微信已正式上线。”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副处长栗元浩说。

B

沉浸式体验 玩转百变龙江

新潮的冰雪体验,别出心裁的文旅场景,令人眼前一亮的视觉盛宴……这个冬季,龙江冰雪给游客呈现了百变模样。

去年夏季,“露营热”成为龙江旅游的热词。如今,随着时间、场景和季节的变化,露营的玩法也得到了新的拓展,冰雪露营正成为这个冬季游人们的新宠。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天鹅湖庄园冰雪琉璃邨看到,虽是隆冬时节,但这里却是一片欢声笑语。一颗颗树木披上水晶“外衣”,一顶顶帐篷点缀其间,仿佛置身琉璃世界;远处,诺大的湖面在雾气的映衬下若隐若现,犹如别致的水墨画卷……游客们或坐在帐篷里围炉煮茶,或在雪做的房子里涮羊肉,或在湖边冰钓,玩的不亦乐乎。驱车20公里到此体验冰雪露营的哈尔滨市民张剑,刚和家人搬运完行李,便兴奋地逛了起来。“我很喜欢露营,但冰雪露营还是第一次。外面是天寒地冻,帐篷里暖意十足,感觉很浪漫。”提起冰雪露营,张剑赞不绝口。“不体验一次冰雪露营,你就不会知道,原来冬天和露营这么般配!”

“今年冬季,我们将冰雪与露营结合,倾力打造‘琉璃邨’特色冰雪文化IP,首次推出雪屋餐厅,结合庄园冬季草莓采摘等农旅项目,推出一系列冰雪美食,吸引了很多省内外游客到此打卡。”天鹅湖庄园冰雪琉璃邨负责人吕秋梦告诉记者,围绕冰雪旅游,景区在丰富产品业态的同时,还围绕创意设计、数字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元宇宙文旅农场、冰雪琉璃邨文创乐园等产业项目,助推哈尔滨市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建设。

在绥化市兰西县拉哈山景区,每当夜晚降临,璀璨夺目的裸眼3D楼体激光秀便会揭开神秘的面纱。伴随着音乐,墙体上的砖瓦“动了”,卡通飞机呼啸而过,又“钻回”了墙体……一个个立体视觉效果的图像,给游客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据悉,拉哈山景区今年推出首届锡伯文化数字冰雪灯光秀暨年货大集活动,是一场文化+科技的盛宴,是一场冰雪+民俗的狂欢。特色冰雪文化展示区、数字冰雪体验区、年货大集,为游客呈现了锡伯文化的悠远、数字技术的创意、冰天雪地的神奇和东北年俗的韵味。

据绥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广营销科负责人赵晓微介绍,今冬绥化市推出了兰西拉哈山锡伯文化数字冰雪灯光秀暨年货大集、庆安望龙山滑雪场、北林金龟山庄冰雪嘉年华、 海伦四大坊冰雪嘉年华等四大旅游产品。这些产品各具特色,涵盖了冰雪观光、民俗体验、非遗等多个主题,让游客尽情享受冰雪乐趣。

C

跨界“联名” 龙江冰雪大放异彩

今冬以来,黑龙江冰雪旅游以高品质的创新带给游客无数惊喜与期待。“冰雪+影视”“冰雪+美食”“冰雪+音乐”……跨界互动,让冰雪变得好看、好吃、好玩,叩开游客心扉的同时,也为龙江冰雪创造了无限可能。

4年前,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王哲涵曾与父母跟随旅行团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旅游,壮观的冰雕雪景、刺激有趣的冰滑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春节期间,他专程带着妻子故地重游。“这次到冰雪大世界,又是一次全然不同的体验!”王哲涵告诉记者,除了冰雕依旧令人震撼外,园区内以多个影视作品主角为原型的雪雕作品,也让喜爱追剧的妻子十分尽兴。“比如《沉香如屑》中颜淡与应渊君的‘屏风吻’场景以雪雕的形式再现,还有《甄嬛传》的太和殿以冰雕的形式出现,而剧中人物甄嬛、皇帝、皇后、华妃等八位角色雪雕萌力十足,立于太和殿前,简直太酷了!最逗的是,《乡村爱情》里的人物形象也被雕刻在了雪雕上,画风很搞笑。”记者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了解到,今年园区与优酷合作打造“冰雪宝酷”,并用冰雪元素重现爆款影视剧、热门动漫的角色形象与经典场景。

除此之外,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还携手中华老字号“马迭尔”推出了联名限定款文创雪糕,造型以今年的主塔“冰雪之冠”以及雪花摩天轮为蓝本,并推出了牛乳、抹茶、草莓、芒果等4种口味,受到了诸多游客的喜爱;与全民K歌在“冰雪+音乐”上创新合作,在园区内打造了带有高级音响设备的全民K歌欢唱冰屋,为游客和音乐爱好者们提供了更丰富的冰雪体验。

D

创意设计 助推龙江冰雪走得更远

团结奋进、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顶层设计,龙江文旅产业精品和业态日益丰富,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春节期间,全省出行人数1104.9万人次,旅游收入1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1%、105.7%。龙江冰雪冲上顶流的背后,与我省厚重的冰雪文化和不断创新的文旅体验产品密切相关。

“哈尔滨极地公园充分发掘‘淘学企鹅IP’价值,既有小而美的淘学企鹅系列文创产品,也有长期的‘淘学企鹅超级IP计划’;同时,通过系列活动,打造‘冬季来龙江·看企鹅’旅游目的地,通过场景激发消费,让游客感受身处其间的乐趣。”哈尔滨极地公园营销部经理张继伟说,景区正以文化创意理念为先导,紧抓创意设计新机遇,通过跨界合作,延伸文旅融合产业链。

1月30日在大庆举行的2023黑龙江冰雪之冠旅游联盟推介会上,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营销推广处处长姜兆生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继续拓展冰雪旅游优势,不断提升冰雪运动水平,做足做实冰雪文章,全力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在打造优质景区、景点,培育知名品牌的同时,形成了多点聚集、网状分布的冰雪旅游项目及产品体系,创造了一批更有现代气息的旅游空间和消费场景,推动了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