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冰灯史!“点亮冰城60年”历史图片展启幕

来源:冰城 + 客户端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3-02-07 查看数0

新中国第一个雪雕长啥样?新中国第一个冰雕诞生于哪年?走近哈尔滨冰灯历史图片展,参观者都能找到答案。日前,“点亮冰城60年”冰灯历史图片展在中央大街辅街端街拉开帷幕,一幅幅老照片,讲述着哈尔滨冰灯文化的历史,让游客与市民更了解这座城市冰雪文化的底蕴。

“点亮冰城60年”冰灯历史图片展由哈尔滨城市历史研究者黎纲峰、宋兴文发起与策展,精选20余幅老照片展出。“1963年举办的第一届哈尔滨冰灯游园会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雪雕;1964年的冰灯游园会首次采用松花江天然冰制作冰灯,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冰雕,这些内容在展览中均有所体现。”黎纲峰说,1979年,哈尔滨举办了改革开放后的新一届冰灯游园会。有趣的是,这次出现了冰鱼缸冰灯。就是制作一个冰鱼缸,里面再放置玻璃鱼缸,并配置加热器和灯,观赏鱼放在这样的鱼缸里,既能保证鱼的存活,又不妨碍夜晚观赏效果,展现着冰城人的智慧。

展览举办地是建于1902年的端街;老照片被镶入手工制作的冰相框;特意用喂得罗(水桶)制作了最原始的冰灯;黎纲峰还特意就本次展览设计了一系列冰灯文创产品,使融化的原始冰灯造型以趣味的卡通设计方式展现……现场,布设等小细节也彰显着历史范与冰雪范。“展览创意十足、看点很多,让我们对哈尔滨的冰雪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游客小赵说。

“我们希望通过图片展与文创产品,把哈尔滨的历史文化、城市文化、冰雪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让大家了解哈尔滨,实地体验什么叫做‘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端街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发起人宋兴文说。(哈尔滨日报记者 杜菲菲)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