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 冰城外出祭扫市民增六成 鲜花祭扫成主流

来源:冰城 + 客户端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3-03-26 查看数0

3月25日,哈市迎来清明祭扫首个小高峰。据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14时许,当天全市共有11000多人次、车辆3100多台次前往7个市属殡仪馆和公墓祭扫,较2021年同期增加六成左右。在各主要殡仪场馆和墓区,鲜花祭扫成为主流。

多部门联动,保障“平安清明”

当天,记者走访哈平路殡仪馆、天河园殡仪馆、皇山公墓、向阳山革命公墓等地发现,周边路段均有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助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因不少市民主动选择错峰错时祭扫,当天,全市各殡仪场馆和祭扫人群无聚集,全天祭扫情况整体平稳。

“全体工作人员早6时全部提前上岗,但直到7时左右才有小幅人流和车流前来祭扫,比往年推迟了一个多小时。”哈平路殡仪馆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祭悼区设置的百余个祭悼桌均相隔两米多整齐排列,馆区内还设立多处服务台,现场祭扫秩序井然。

8时30分,到皇山公墓祭扫的人流车流渐多。公交332路开通的区间接驳车,为祭扫市民提供了便利。“考虑到清明假期扫墓的人会多,所以家人提前来祭扫,公交车还延长站点到公墓,特别方便。”市民孙女士说。

鲜花受青睐,共筑“文明清明”

一束束鲜花,一条条黄丝带,均传递着思念。记者走访发现,祭扫市民多手捧鲜花,以文明的方式缅怀故亲。与此同时,在市属各殡仪场馆和墓区,均设立了文明祭祀宣传台,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黄丝带、寄思卡等,以寄哀思。

在皇山公墓的思念花坊,各式鲜花花篮价格从50元到180元不等,供市民自由选择。销售人员说,市民十分接受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加上亲民的价格吸引不少市民购买,既能保护环境,又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在天河园殡仪馆,新设的红色“思念树”景观小品上挂满了黄丝带。“爸爸,愿您在那边一切都好”“妈妈,我们好想您”……写下“心语”的一条条黄丝带随风飘起,传递着深深的思念。

哈尔滨日报记者 杜菲菲 文/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