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评先推优有待遇、医疗服务有优惠……哈市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机制

来源:冰城+ 客户端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3-03-28 查看数0

作为全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首批试点城市,哈尔滨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落实?3月27日,在黑龙江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忠萍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忠萍说,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志愿者礼遇办法,不断强化志愿服务的激励保障,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志愿者,志愿服务已成为全市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力量。自省《方案》和《办法》印发以来,哈市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和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拟定了《哈尔滨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细则(试行)》,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机制,在资格优待、消费支出、服务回报等十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开展,走深走实,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为助力全域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第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评先推优有待遇。主要是在推荐入党入团积极分子、确定和发展党(团)员对象,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代表和青联委员,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等方面,优先考虑市星级志愿者。

二是教育服务有激励。将参加志愿服务纳入中小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做好权益保障、激励评优等工作,并与推荐中职学校学生实习和就业挂钩;为市星级志愿者子女提供就近统筹入幼儿园、中小学生“寒暑假”爱心看护服务等支持。

三是医疗服务有优惠。设立两所定点医院,为市星级志愿者提供免费日常急救培训和讲座服务;提供免费挂号、心电和子宫附件彩超检查各1次,其他部位彩超检查5折优惠;提供部分门诊检查项目8折或9折优惠、体检优惠等就医优待政策。

四是便民服务有便利。在全市政务大厅、银行、客运站、地铁站、机场等窗口单位,为市星级志愿者设立“绿色通道”或VIP窗口,提供优先办理政务服务、购票、安检等便利服务;在电信、移动各营业窗口为市星级志愿者提供业务优先办理、宽带优先排障和提速等服务。

五是消费支出有折扣。定期组织部分市优秀志愿者及星级志愿者给予免费观影、欣赏音乐会、观看大型主题演出以及参观冰雪大世界、动物园等旅游景区等文化消费服务;建立商品流通企业爱心联盟,给予市优秀志愿者及星级志愿者在联盟会员单位购物时享受价格折扣优惠。

杨忠萍说,下一步,哈市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和落实各项激励嘉许措施,在推进全国和全省志愿服务试点城市建设中,发挥好省会城市示范带动作用,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冰城、幸福龙江的亮丽底色。

哈尔滨日报记者 杜菲菲 图片来源:黑龙江网石启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