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6-04 查看数0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如何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其中“重实践”是重点之一,开展主题教育目的在于强化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运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认清实践中的矛盾、化解实践中的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就是为改造旧世界的实践而产生的。从实践出发建构理论逻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特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它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在他们看来,哲学不应只存在于书院和书本里,更应与实践密切互动。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诞生在实践之上的哲学。同时,它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吸收营养并得以丰富发展的。在马克思主义诞生后,它通过指导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活动完成并彰显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它得以接受考验和不断创新。实践性让马克思主义在与时俱进中保持了自己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其价值性和生命力也在实践中不断延续和强化。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

实践不仅是改变世界的行动,也是推动理论发展的动力。脱离了实践的理论是没有灵魂的理论,是抽象的、虚空的没有源动力的理论,而脱离了理论的实践是缺少价值支撑和没有方向的实践。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前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的困难之多、发展稳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这就从现实上对理论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站在理论的视角,要想更好的把握时代,就必须能够认清问题、理清规律、引领方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才具有实践伟力。

以实践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说服力、感召力从根本上说源于在科学指导实践中展现的真理力量。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学、思、用是主题教育的完整逻辑和必然要求,主题教育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丰富哲理。在学习和思考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最后将所学所思应用于实践,通过实践效能的发挥提升理论的说服力和对理论的信仰,这样才会通过主题教育真正有所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可见学习与实践密不分可,脱离了实践的学习是抽象的、浮于表面的学习。我们党的实践活动永不停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就要求全党对理论的学习和用理论去指导实践的脚步永不停止。

总之,主题教育为全党提升本领,增长才干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要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用理论之火点燃学习热情,将学习热情化为实践动力,用实践效能检验学习的实际效果。进而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学习不断取得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