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6-04 查看数0

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点措施,需要在守正创新中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应坚持好、运用好守正创新这一立场观点方法,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正;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和实践之新。

在“守正”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根据我国不同阶段的具体国情,解决每一阶段的具体问题,其中的关键环节就是在守正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科学研究、思考、确定国家发展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制定党在各个时期符合实际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发扬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部署战略的重要基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为全党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创新”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应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基层充分调查研究,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重要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

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国内外环境处于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需要党员干部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要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就要坚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坚持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静止地、片面地、零散地、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

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党员干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持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和把握事务差异性并进行综合性决策部署。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要注意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座谈会、研讨会、走访调查、问卷调查、蹲点调查等传统方法,具有互动性和灵活性强等优点,应当继承和发展。还要适应数字时代发展、数字社会进步的要求,通过上下组织联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媒体、公示制度、网络调查等方法,拓展调查研究的渠道,灵活开展调研,创新调研的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与加工,为调研与正确决策提供全面、翔实的信息资料。要引入并综合运用经济学、统计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新成果、新技术,通过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横向研究与纵向研究结合等方法,综合运用归纳与演绎、预测与评价等方法,努力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提高调研工作效率和质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