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美丽龙江新答卷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6-05 查看数0

这是一份来自黑龙江的生态答卷: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9%,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全省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同比上升14.1%,增幅居全国第三,松花江干流国控断面水质历史上首次全部达到Ⅲ类;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夏有凉风冬有雪,捧出绿色就醉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生态大省,我省保护好这片黑土地上的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全力为子孙后代建设一个清洁的美丽家园。

建设绿色龙江,实施生态振兴,筑牢祖国北方的生态安全屏障,我省势在必行,也誓在必赢。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龙江绿水青山“颜值”更高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守护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

七台河市,这座因煤而兴的“煤城”,近年来告别了灰尘漫天的污染天气,经过治理完成了华丽转变——2022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位于桃山区的桃山公园,蓝天白云与山林相互映衬,风景如诗如画。50多岁的张振强来到公园里散步。自小生活在七台河的他对空气质量的改变感慨颇深:“这几年,空气越来越好了,在家里开窗户也不进灰了。现在提到七台河,没人说是‘煤城’了。大家都夸环境特别好!”

七台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心浩介绍,七台河紧盯煤炭资源领域,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焦炉超低排放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燃煤设施拉网式排查调查,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七台河市生态环境工作的难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近年来,我省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通过狠抓环境污染治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因此,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新改善。2022年,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鹤岗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5%,牡丹江市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这一系列成绩意味着我省正逐步加快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愿景。

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刘士奇说:“守护好龙江的绿水青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重污染天气应对、水生态环境治理、土壤安全防护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断提升龙江绿水青山的‘颜值’。”

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让天更蓝水更清

在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雁溪湖,碧波荡漾,不时有附近的村民来到湖边遛弯。“看这湖边的鸟,已经很多年没见到过了,现在又飞回来了!”胜合村村民吴志全说。

曾经,这里是一处散发着难闻气味的纳污坑塘,坑塘内的黑臭水体严重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活。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提出纳污坑塘污染环境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对昂昂溪区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郭强介绍,为了将坑塘内的黑臭水体彻底整治,昂昂溪区在纳污坑塘东岸建设了一个临时污水处理站、两座底泥堆场,并对昂昂溪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改造,还在污水处理厂东侧建设了日处理5000立方米的永久污水处理设施。

“我们聘请专家对纳污坑塘治理进行两次论证,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治理方案。在保障坑塘内水质长期稳定、水质污染情况不再反弹的情况下,在坑塘周围进行景观建设,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郭强说。

昔日纳污坑塘蜕变成为雁溪湖,美丽的生态景色又在昂昂溪区重现。雁溪湖是我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3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我省进行,我省将督察反馈意见分解为55项整改任务,2022年需完成整改的16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剩余39项均按序时推进,转办的2330件信访案件已办结2163件,阶段性办结167件。

刘士奇表示,我省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按照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我省将重点聚焦巩固整改成果和开展整改攻坚行动,紧盯24项年度整改任务和167件阶段性办结信访案件,加密与省直部门会商对接,强化专家论证和技术支撑,合力推进问题解决。

多举措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多年来对东方白鹳的保护与人工招引工作成效显著,这里被称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

在保护区内,一只东方白鹳在天空中扇动着翅膀,缓缓落在筑起的人工招引巢中,这里是它经过长途跋涉,迁徙到北方的“家”。

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科长朱宝光介绍,自1993年开始,保护区逐步探索开展东方白鹳人工筑巢招引工作。针对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大乔木上筑巢繁殖生态学特性,保护区开始在岛状林中选择适宜的树木开始筑巢招引。

30年的东方白鹳保护之路中,保护区人工招引巢结构由原来的单一人工树巢更新优化到铁质三脚架招引巢,招引成功率逐渐提升。截至目前,保护区已经招引了741对东方白鹳在这里栖息繁殖,并且成功繁育幼鸟2193只,为全球东方白鹳物种保护贡献了近四分之一种群数量。2022年,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保护工作入选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近年来,随着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以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家级保护动植物陆续“现身”龙江。目前,我省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4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41种。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处处长李娟表示,2022年,我省制发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台账,组建全省首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库。今年,我省将修订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谋划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