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人数创新高,“尔滨”滑雪培训行业站上“风口”

来源:冰城+ 客户端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4-03-13 查看数0

8日开幕的亚布力春雪节给雪场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大量游客错峰前来。哈尔滨这个雪季将持续到3月底。至2月底,亚布力已接待滑雪者超100万人,同比增长400%,创下新高。三锅盔亚布力阳光滑雪学校的教练人数也创出历史新高,仍然供不应求。

滑雪教练炙手可热,私教价格平均上涨30%,但“大神级教练”还是约不到。哈尔滨玉泉国际狩猎滑雪场,来自全国各地有志于成为职业滑雪教练的人们全力以赴练习、考证。这个雪季,教练培训班首次出现在这个雪场上。滑雪国职培训班老师说:“哈尔滨是滑雪起源地,各地滑雪人才多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在这里培训教练,专业性更强。”

2022-23年雪季,全国约有200万人次接受了商业机构提供的滑雪培训。但在中国滑雪市场高速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滑雪行业人才紧缺的瓶颈。黑龙江冰雪研究产业院院长张贵海说,哈尔滨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开发最早,也是最早建设滑雪场的城市,滑雪培训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滑雪学员和教练数量双双创新高

18年雪龄、12年教龄的付豪文热衷挑战极限滑雪,期待他的野雪公园迎来更多高水平滑雪发烧友。没想到去年11月雪季一来,他的法米利亚滑雪学校先“爆”了。无论是18岁至55岁的成人培训班,还是7岁至15岁的少年滑雪班,持续爆满。“去年和前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学员数量缩减较多。与情况较好的19-20年雪季相比,数量增长了20%,创了历史新高。其中,20-35岁的学员数量最多,很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福建等地。他们住在雪场酒店,参加5-11天不等的班式教学培训,还有不少进行了私人定制教学。”

学员增加,教练数量也相应增加。亚布力阳光滑雪学校教练队长任晓桐介绍,2023年11月中旬至2024年3月中旬的雪季南方游客特别多,需求也不同,有仅是一站式体验的初级培训,也有度假式5天左右培训的,还有私人定制和学生滑雪冬令营等形式。所以今年学校的教练人数达到了700人,而上一个雪季是400人。在三锅盔教学的教练人数创了历史新高,课时也创了历史新高,每天8小时排得满满的。

在亚布力滑雪场,“整个寒假来学滑雪的孩子都一堆一堆的,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了3月3日。”在2月初,这位私人教练的课程就被预约到了3月中旬,“雪季的滑雪冬令营人数也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新高,学生们特别喜欢单板,最简单的在初级雪道滑雪,5天就差不多能学会。在冬令营大班学会,想再继续学习技巧,很多人会选择一对一教学。随着亚布力春雪节的到来,又一批南方游客来滑雪,至昨天,雪场的教练们一个都没撤,还是非常繁忙,只能在午休时稍微休息一会。

不止滑雪场,体校也迎来了数量翻倍的学员。阿城区滑雪业余体校王宝清用“两多”总结这一冬的特点:“学习滑雪的人多,教学的人也多。受旅游滑雪热和亚冬会的影响,今年来进行冬季训练的学员数量达到百余人,比往年增加了一倍。8-15岁的学员练习十分刻苦,希望成为专业运动员。而年龄大些的就希望成为职业滑雪教练。

滑雪教练培训更喜欢选择哈尔滨

在今年初召开的亚太雪地产业论坛上,业内人士围绕国内滑雪产业进行研讨,“作为从业人员,我们一直呼吁要培养终身滑雪者。观光客不能够成为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最终需要有更多的终身滑雪者才能够支持滑雪产业一直走下去。而更多的滑雪人群,构筑了行业的立足之本。滑雪行业的终极使命,就是要培养更多终身滑雪者。”基于这个观点,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滑雪市场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滑雪行业人才瓶颈的痛点,而滑雪教练培训是滑雪产业的核心环节,只有足够多的优秀教练才能带来更多的滑雪人群,是滑雪产业发展的基石。而目前我国滑雪教练的缺口较大,预计未来几年滑雪教练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在论坛召开前,从去年11月雪季开始。哈尔滨各个雪场上,无论是初级导滑还是高级教练都十分紧缺。2S级的哈尔滨玉泉国际狩猎滑雪场经理冮曦介绍,一条初级雪道往年是20名左右导滑教练,今年则直接翻番需要40名左右。在亚布力滑雪场,教练费用比往年上涨了30%,单板教练价格飙升到每小时800元-1800元。“很多口碑好、技术好的业内公认的‘大神’还是约不到。”一位教练介绍,有名的教练经常被“包周”,约一个月后都约不上。

“目前市场上最缺的岗位之一就是滑雪教练。很多滑雪培训机构面临的处境是养不起高水平的教练,而基层教练数量紧缺。”国内知名的黑桃滑雪俱乐部人员说。

“目前我国滑雪培训迎来蓝海市场,与欧美传统冰雪强国比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现在很多S级滑雪场都是年轻人的主场,单板滑雪者占到了70%-90%。”对于亚太雪地产业论坛与会者传递出的信息,一直在做滑雪培训学校的付文豪有更深切的体会。他在国职中级滑雪教练员、国家二级滑雪裁判员的基础上,又考了美国AASI单板教练员。本雪季开始,就招收单板滑雪全雪季学员,详细制定了教授的滑行技术内容和六大目标。因招收学员数量非常有限,十分抢手。

滑雪教练的供不应求,直接促成了教练培训班的火爆。在这个雪季,玉泉国际狩猎滑雪场首次与金源滑雪国家指导员培训学校合作,进行了两期单板、双板四、五级国职培训和考核。

金源滑雪培训学校老师介绍,从20年起,他们已进行了10多期国职培训和考核,今年进行了五六期,每期30人起,全国各地有志于成为滑雪指导员和裁判员的青年汇聚于此。“因为哈尔滨是滑雪运动的根儿,这里是滑雪起源地,各地很多人才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在这里培训专业性更强。”

培训快速发展将促进哈尔滨冰雪运动产业化程度

沙利文咨询公司在《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23)》中提到,我国滑雪运动培训逐步完善,多样化培训推动更广泛大众完成初上雪、进阶。尤其是后冬奥时期,滑雪培训行业迎来发展红利期,包括滑雪模拟机在内的新业态和培训方式不断涌现。

滑雪运动培训市场商机巨大。各个培训学校也设计了更多培训方式来吸引学员。法米利亚滑雪学院的单板滑雪培训班结合学员的年龄和爱好,白天学习滑雪,晚上玩陆冲。亚布力阳光滑雪学校则是将滑雪培训班与度假相结合,将学滑雪变为一种度假方式。玉泉国际狩猎滑雪场也给滑雪学员赠送景区套票。而付文豪还组织了滑雪旅游,领着滑雪爱好者们到各个雪场体会……

黑龙江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也感受到了这个雪季哈尔滨滑雪培训的火热。他说,黑龙江共有雪场79家,其中S级的26家,4S级以上的5家,大部分分布在哈尔滨。现在哈尔滨的培训学校、俱乐部非常多,有的是和雪场孪生的,有的是独立的,但都离不开在雪场上的实践,所以哈尔滨有发展滑雪培训行业的先天条件,雪场多,各种级别的都有,滑雪培训的性价比非常高。而且,哈尔滨的雪季很长,一直到3月底,有自然环境上的先天优势。每年近5个月的天然雪,冰天雪地里有滑雪的大环境、大氛围。这个雪季的滑雪热有哈尔滨的“冰雪旅游顶流”产生的溢出效应。冰雪大世界等是观光性的项目,而滑雪是体验性的,可以获得深层次的乐趣,滑雪也是冬季非常好的有氧运动。冬奥会有全国有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必须有培训过程才能成为合格的发烧友。

“哈尔滨的滑雪培训热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里是中国冰雪运动开发最早的城市,也是最早有滑雪场的城市。”张贵海说,几十年甚至近百年的冰雪运动文化积淀,底蕴深厚。滑雪人才、技术服务人才都有突出优势。在各种冰雪赛事中,都是中国冰雪运动的旗手。这里有很多教过冠军的教练,或者本身是冠军,来从事滑雪教学,这本身就极具吸引力。多年来,哈尔滨滑雪教练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都很被认可,口碑很好。在大众的认知中,到哈尔滨来接受滑雪培训,有正宗、正统、正源性。从行业的角度看,培训行业快速发展对滑雪产业很有促进性,会提高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的冰雪运动产业化程度。

哈尔滨日报记者 鞠红梅 文/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