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植树节,揭秘哈工程“树”据!

来源:冰城+ 客户端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4-03-13 查看数0

在哈工程校园内,有一群“无声”的伙伴,他们在四季轮回中,见证了一代代哈工程学子的成长。春华、夏荣、秋染、冬蕴……陪伴在学子身边的哈工程树木你都认识吗?在第46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这些“树”据新鲜出炉啦,快跟随我们一起去寻找这所3A景区校园里的“化妆师”吧。

春华

关键词:春色满园关不住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在四月杏林准时复苏,走在杏花长廊里,抬头便是繁星般的蓓蕾,暖风吹过,阵阵花香沁人心脾。

杏花,因盛放于古时考进士的三月,故又名“及第花”。哈工程里的杏林有着多年的历史,在哈军工建校之初,老一辈哈军工人在校园里种下几十棵杏树。这些可爱的杏树一直陪伴学校,见证了哈军工到哈船院再到哈工程的光辉岁月,成为一代代学子心中最温暖的回忆。

观赏地点:11号楼南、31号楼东侧

关键词:不是梅花胜似梅花

“瓶里春光如绣,榆叶梅花正茂。”风有约,花不误,又一年春暖花开、榆叶梅盛放,去往图书馆的路也会变得春光明媚。

榆叶梅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榆叶梅。不是梅花却胜似梅花,既有梅的风骨又有桃花般的可爱。早春时节,行走在济海湾畔,抬眼望去,娇嫩的榆叶梅悄悄绽放,吸引着HEUer的目光。榆叶梅的花果期为4-7月,如此美景不容错过哦!

观赏地点:济海湾图书馆

夏荣

关键词:默默守护校园70年

完成了一天的学业,踏出夜读区,苍劲高挺的家榆树安静的伫立在那里向你招手,作为最年长的树木,估算树龄长达182年,回望那一圈圈斑驳的年轮,似乎隐约听到那一阵阵军工号角在耳边回荡。

家榆,被人趣称为“榆木疙瘩”。但是这块“榆木疙瘩”,默默地守护了哈工程70年,建校之初就存在。它如同一位老者一样,诉说着哈工程的历史。家榆也象征着国家栋梁,希望学子如同这颗大树一般,奋发图强,做国家栋梁之材!

观赏地点:居英路上,图书馆夜读区对面

关键词:带香味的哈尔滨名片

“来自丁香国,还应世所稀。”丁香花没有过于艳丽的色彩,只有带着书香气息的素雅。满园丁香,如校园中教书育人的园丁,有着满腔热血,也有温柔内涵。

丁香,多见四瓣,花序硕大,开花繁茂,因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故名。花期通常在5月中下旬,盛开持续半个月。丁香是美丽冰城哈尔滨的市花,在哈工程校园内种植良多,暮春初夏之时,整个校园都沉浸在一片淡雅芬芳之中。

观赏地点:逸夫馆周边、军工操场、41号楼北侧、11-21号楼周边等区域

秋染

关键词:红红火火国庆树

“枫叶醉红秋色里,两三行雁夕阳中。”每逢国庆期间,图书馆门前的红枫,就会变成火红的国旗色。层林浸染、满园红遍,每年都会成为校园里热门的打卡地。

红枫,树高可达9米。枝条光滑细长,叶片长椭圆形至披针形,叶缘有重锯齿,幼枝、叶柄、花柄都为红色。深秋时节,这抹红是工程人必打卡的美景。秋天的红枫是一团生命的火焰,张扬而炫目。

观赏地点:图书馆

关键词:与枫作伴的木本植物活化石

一红一黄,尽显秋日绝色,落叶缤纷,像蝴蝶翩翩起舞,它屹立在晨曦中守护哈工程。

桦木被誉为木本植物中的活化石,是因为它生存年代久远,最早发现于白垩纪早期。白桦树干修直,洁白雅致。每年校友返校聚会时,都会向母校捐资设立班级纪念树。图书馆门前的白桦树便见证了一份份珍贵的校友情谊。

观赏地点:图书馆前石园

冬蕴

关键词:气冲云霄的长寿之树

它们端庄沉稳、高大挺拔,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时刻鼓舞着哈工程学子,以昂扬不屈的姿态,面对困难,迎接每一次挑战。

世界上最古老的云杉树在瑞典的一座山脉上,它的根系年龄已经9500岁,并且还在继续生长。云杉生长的速度很慢,但生长能力很强,有着很长的寿命。哈工程校园里的云杉树,可高达10-15米。据绿化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建校初期,云杉树就被种植在哈工程校园内。

观赏地点:军工操场、林毅路

哈工程“树”据揭秘:

哈工程校园内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错落有致的林冠线,高低起伏的微地形,精心选择的植物花卉,各有特色又相辅相成。

近年来,哈工程先后获得了“省级花园式单位”“省高校校园绿化先进标兵单位”“哈尔滨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占地面积 140.05 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90023.69平方米,校园中种植各类花草树木108种,绿化覆盖率为 42.13%。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这里一枝一叶、一草一木见证了学校从哈军工、哈船院再到哈工程的奋斗历程,埋下理想与期望,愿哈工程学子在2024年焕发出新的光彩!

哈尔滨日报记者 梁潇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