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追花|一夜春来花有语,全城连翘次第开

来源:冰城+客户端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4-04-15 查看数0

“日暖催生绿草芽,连翘含笑绽黄花。”近日,冰城气温大幅回升,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草坪在加速变绿,枝头的芽苞一天一个样。无论在家门口,还是公园与街头,总会在绿化带中看见一抹抹明艳的金黄、娇俏的花瓣迎着春风摇曳,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这便是东北连翘。

东北连翘为灌木,花朵不大,就像是枝头垂置的小灯笼,色泽柠黄,特别惹人喜爱。在冰城,东北连翘基本上每个公园都有,很多湿地区域也能看到。它是哈尔滨最先绽放的春花之一,它的开放标志着哈尔滨即将进入春花集中绽放季。

很多摄影爱好者会专门“蹲守”等待东北连翘开花。刘亚东便是其中一员,已连续守护花开五年。 他告诉记者,4月13日上午,冰城最高气温超20℃,他背上“装备”特意去道外江畔路、北十四道街附近拍花,那里有一片连翘花丛,是每年在江畔路上最早开花的,他到达时花朵已盛放,“一夜间就开起来了,漂亮极了”。抱着想拍到更多美丽花儿的热情,刘亚东又辗转去往靖宇公园,发现一小部分连翘也已经开花了。

通常每年进入4月中下旬,冰城街路边、庭院内,这群惹眼的嫩黄小花就会陆续绽放。“如果温度适宜,东北连翘多在4月10日前后绽放,花期在半个月左右。眼下已经开花的东北连翘,可以一直赏花至“五一”前后。但花期受天气影响较大,如遇阶段性低温,可能导致花朵提前凋谢。”据哈市园林专家介绍,在它开放后不久,哈市各类春花就会陆续梯次开放,冰城也将进入“醉美”的春花季节。

想看东北连翘的市民注意啦!哈市目前没有大片种植东北连翘的区域,但其分布范围却极为广泛,诸多街路或居民区内都有种植。若想专门观赏,可以去松浦大桥附近、哈工大校园内、靖宇公园、道外江畔路、汉广街、哈药路、市政府广场等地。其实,冰城大街小巷很多地方都有东北连翘的身影,这就需要大家发现美的眼睛去寻找啦!

哈尔滨日报记者 陈悦/文 哈报手机记者 刘亚东 门奎/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