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仅两天,哈市这一指标从“很低”跃至“极高”

来源:冰城+客户端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4-04-15 查看数0

13日,哈市第四医院持续关注了五年的花粉播报上显示,哈尔滨市空气中的花粉浓度出现了快速增长,本月11日哈市的花粉浓度还仅为每千平方毫米6个,属于“很低”的水平,13日已经涨到了每千平方毫米792个,属于“很高”的范围。

专家表示,目前哈市已经处于花粉高度密集的时期,如此高度密集的花粉会对人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该情况将持续半个月左右,提醒花粉过敏症的市民应做好防护,一旦出现过敏应及时就医。

首次雷雨后冰城迎来“春天”

花粉期将持续20天

13日,哈尔滨市第四医院的花粉检测指数上显示,哈市空气中花粉密度已达到792个,超过了“很高”这一标准。检测负责人、该院耳鼻喉科主任解亚玲介绍说,经显微镜观察,花粉均为杨属及榆树,即杨树、榆树发芽时的花粉。

△显微镜下的花粉

“2023年在4月1日即进入了花粉期,今年较去年晚了10天以上”解主任表示,该院已经连续五年对哈市空气中的花粉进行监测,将花粉密度分为很低(低于50)、较低(50-100)、偏高(101-300)、较高(301-500)、很高(501-800)及极高(800+)。今年4月11日的时候,市区花粉密度仅为每千平方毫米6个花粉,处于很低的水平,而12日就激增为192个,12日晚哈市降雨,根据以往的经验雨后花粉浓度降低,但是13日持续攀高,达到每千平方毫米792个,接近“极高”的标准,超过了2022年的最高值733个。“可见春天要来的时候,风雨也是挡不住的。”解主任说。

解主任表示,往年均为5日左右开始大幅增加,大约要持续15日到20日,才能回落到舒适的水平。记者在花粉属性一栏看到,此时的花粉属性为榆属、杨属,还有少量的桦属和柏属等。

春季风媒植物高大且数量众多

20天左右会改善

“今年它来晚了”解主任跟随记者来到院里,随手捡起一个杨树上落下的穗状花絮。林业专家介绍称,这个像“毛毛虫”一样的花絮落下来的时候,就代表着杨树要开花了,在花粉列表中的“杨属”花粉就来自这些花絮。

在与东北林业大学沟通得知,榆树也是会在短期内开花的,因为榆花并不漂亮,开放的时间也只有两三天,所以不被人们所重视,而杨树则是发芽时会产生花粉,哈市种植榆树和杨树较多,因为杨树和榆树长得高大,开的花数量多,所以这一时间花粉密度也就最大,每年四月份因过敏而产生的门诊量增加就是这个原因,这种情况在四月末的时候就会得到改善。

在五年中每年的8月下旬后,记者看到花粉数量的再次增加。虽然在单位空气体积中只有数百个,但也称得上是全年的第二个高潮。对此专家表示,此为豚草、葎草及蒿草产生的花粉。因为它们长得比较低,所以传播量也相对少。

远离树木并不能减少过敏

戴好护目镜、进屋洗口鼻是好方法

解主任表示,虽然目前花粉的浓度大幅增加,门诊尚未见到大量就诊,但从往年的经验来分析,花粉过敏的患者随即就会多起来。

“如果是花粉过敏,那么离榆树或是杨树远一点儿,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呢?”对于患者的提问专家表示,远离环境当然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风媒传粉植物的花粉主要就在空气中,在不同的检测点数据相差并不多,因此只要在同一地区,完全脱离环境并不现实。

专家表示,洗鼻孔是科学的方法,在花粉进入鼻腔之后,在它还来不及与黏膜作用前就将它洗掉,这也等于脱离了环境。因此,这种方法是可取的。同时可以在近些天花粉密度大的时候选择戴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及护目镜,这样可以达到隔绝环境的作用,大约半个月后花粉密度小了,再解除即可。同时开窗通风时要掌握时间,每天10时至15时是日照时间比较充足的时间,这一时间段花粉密度比较大,花粉过敏的市民应注意这一时段不要开窗,转为每日16时以后开窗通风为宜。

医生说:花粉症和感冒有区别 “发热”就是金标谁

近期气温起伏多变,感冒的市民也比较多,而若将花粉症与感冒混淆则会延误治疗。医生表示,花粉过敏和感冒的症状极为相似,但也不是没有区别。首先,花粉过敏的流涕、打喷嚏,但是不会发热,而且体现于在室外情况严重,到室内无粉地区症状有改善,如果长时间在室内,症状就会全部消失,而感冒的人常伴有发热,即使进入室内无改善。另外,感冒会有一定的周期,而花粉过敏只要是症状不消失,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解亚玲提醒,花粉过敏症不能听之任之,如果长时间流鼻涕会导致鼻窦炎、哮喘及中耳炎,还可能会产生鼻息肉,因此应尽快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