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活动将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4-04-15 查看数0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活动,将于4月16日走进黑龙江哈尔滨。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昌林,作题为《深化对新质生产力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的认识》的演讲。

王昌林1991年研究生毕业后到国家发改委工作,曾任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研究,曾多次获得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奖励。

在王昌林看来,理解和认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需要把握其重要特点。新质生产力的“新”,重要一点是创新驱动,相较于传统生产力依赖劳动力、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的大量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由新质生产力推动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劳动者的素质、技术进步、数据等投入驱动。“质”包括多重内涵,一是“质变”,新质生产力是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不断发展带来的质的跃升;二是“质优”,新质生产力的培育要符合新发展理念,在发展的过程中避开环境污染与破坏、资源浪费、贫富两极分化等“发展陷阱”;三是“质效”,新质生产力能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广泛深刻影响,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培育新质生产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归根结底需要发挥人的作用。王昌林表示:“我们要形成人才培养、激励与创新研究的良性循环机制。在教育阶段进行学生的创新素养和科学兴趣培养。在人才激励方面,要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知识、技术等要素活力,让各类人才创新潜力、活力迸发。在科技研究环节要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进一步厚植进行长周期、高价值、原创性、突破性研究的创新土壤。”

本场活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查看活动详情请访问专题页http://topics.gmw.cn/bcjt/。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