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添新打卡地!哈工大师生设计并建造12处城市景观点

来源:冰城 + 客户端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4-04-17 查看数0

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到,随着哈尔滨2025年亚冬会迎来倒计时300天的重要时刻,位于哈尔滨市区、亚布力赛区的12处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同步点亮,迅速成为广大市民、游客参观打卡的新地标,这些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由哈工大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团队负责设计、建造。

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是继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将举办的又一综合性冰雪盛会,也是自1996年成功举办第三届亚冬会后,哈尔滨再次承办这一大赛。接到倒计时300天主题活动任务后,哈工大建筑与设计学院余洋副教授与团队的郭旗、陆诗亮、李磊3位教师,带领王柯力、杨可欣、徐莹等14名硕博研究生投入到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的设计、建造等工作中。

团队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并完善,在设计方案中融入自然文化遗产、地标建筑元素串联展示冰雪运动和城市文化魅力,选取哈尔滨重要的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和地标建筑作为倒计时牌落位选址,以“奥运冠军之城 • 冰雪文化之都”为设计理念,同时确定冰雪之城、亚冬之城、冠军之城、音乐之城、欧陆之城、北极之地、铁路之城、丁香之城、美食之城、生态之域10大特色主题。

团队采用3D技术完成动作捕捉技术开发,创造迎宾动作、冰雪运动动作两大吉祥物动作套系,更加生动展示吉祥物的动作、神态,建造采用轻质高强材料及数字科技,实现3D打印加工一体化,利用装配式技术确保制作,安装过程的零误差,并采取全工厂预制的方式,实现了设计施工的高难度协同作业。

据悉,由哈工大师生团队设计并建造的12处城市景观点(倒计时牌)分别位于太平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入口大厅)、哈西火车站东广场入口处、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厅、松花江公路大桥上桥转盘道处、中华巴洛克(靖宇三道街口)、防洪纪念塔东侧、中央大街与红星街交叉口、博物馆转盘道东大直街与红军街交口、友谊西路与兴江路交口处、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以及哈尔滨大剧院内部。

快来一起打卡吧,共同助力亚冬会。

商艳凯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铁军 纪天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