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冬奥】北京冬奥会见证拼搏奋斗 更展现风度与团结

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2-23 查看数0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举行,为期16天的冬奥盛会落下帷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表示,每位运动员们都力争取得最佳成绩,但也希望竞争对手取得最佳成绩,并为他们加油,“你们不仅彼此尊重,还相互支持,即使有的地方因为冲突而对立,但你们彼此拥抱”。

焰火在“鸟巢”上空显示出中文“天下一家”和英文“ONE FAMILY”字样。(图片来源:新华社)

正如巴赫所说,本届冬奥会充分体现了运动员“团结与和平”的精神。外媒在报道中也表示,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充满了引人注目、激动人心的时刻,不仅展现出体育运动的魅力,也让人们感受到强大的体育精神和优雅的风度。

中国花滑组合十年一剑,圆梦夺金

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9枚金牌。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与金牌失之交臂后,隋文静/韩聪终于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为彼此戴上金牌。

2月19日,中国选手隋文静(右)/韩聪在奖牌颁发仪式后。(图片来源:新华社)

外媒在报道中说,和所有的花滑运动员一样,隋文静/韩聪在赛场之外经历了十年如一日的训练,在场上的几分钟时间里,他们就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就像隋文静所说的,“我们要展现最好的自己,把一场最精彩的比赛送给全世界的观众”。

单板传奇谢幕,收获全场敬意

在北京冬奥会上,单板滑雪传奇、美国选手肖恩·怀特(Shaun White)虽然在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遗憾无缘奖牌,但这位三届冬奥会冠军却赢得了在场观众、对手和裁判的掌声和敬意。

2月11日,美国选手肖恩·怀特(右)在比赛后落泪。(图片来源:新华社)

尽管没能取得职业生涯第4枚奥运金牌,但这位35岁的老将依然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骄傲。当其他运动员为他送去拥抱的时候,肖恩·怀特更是难掩激动。“现在我被众多的情绪所包围,观众们的欢呼,还有来自对手的善意鼓舞。”他说,“我要感谢单板滑雪,这是我一生的挚爱。”

作为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的偶像,肖恩·怀特也在苏翊鸣获得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之后,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祝贺。

肖恩·怀特社交媒体截图

谷爱凌横空出世,为中国队创造历史

有老将的谢幕,就有新星的诞生。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称,中国队选手谷爱凌无疑是北京冬奥会最引人关注的运动员之一。她在所参加的3个项目中,取得了两金一银的辉煌战绩,为中国代表团首次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夺得奥运金牌。

2月18日,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因为出色的表现,谷爱凌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和大量粉丝的支持。她也表示,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女孩们,去接触冰雪运动。她说:“我热爱这个运动是因为它让我打破自己的界限,促进我的成长,教了我自信和友谊。不管你是从哪个国家来的,都可以通过这个运动去联系、去享受。”

俄乌选手相拥庆祝,分享喜悦

在2月16日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齐广璞摘得金牌,乌克兰选手亚历山大·阿布拉缅科(Oleksandr Abramenko)和俄罗斯奥委会选手伊利亚·布罗夫(Ilia Burov)分获银牌和铜牌。在最终名次出炉后,他们击掌并紧紧拥抱,分享喜悦的瞬间。

2月16日,冠军中国选手齐广璞(中)、亚军乌克兰选手亚历山大·阿布拉缅科(左)与季军俄罗斯奥委会选手伊利亚·布罗夫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段时间,俄乌两国局势紧张。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递的重要理念。正如巴赫在闭幕式上所言:“你们给了和平一个机会。”

是对手,更是相亲相爱的伙伴

除了输赢之外,奥运会还有更重要的意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报道中提到,体育精神是奥运会的核心,而北京冬奥会再次体现了这一点。

2月6日,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Zoi Sadowski-Synnott)在比赛中上演逆转,获得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这也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2月6日,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中)在比赛后庆祝。(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辛诺特高分夺冠后,她的两个对手都激动地冲上去抱住她,大家开心地抱在一起,真诚地为她庆祝。国际奥委会官方微博在赛后也发文说:“是对手,更是相亲相爱的小伙伴。”

这样温馨的场景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并不少见。在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来自芬兰的伊沃·尼斯卡宁(Iivo Niskanen)夺得冠军。完赛后,尼斯卡宁没有返回温暖的休息室,而是站在终点处迎接每一名冲线的选手,直到最后一名选手——哥伦比亚老将卡洛斯·金塔纳撞线。

2月11日,芬兰选手伊沃·尼斯卡宁(上)在比赛后。(图片来源:新华社)

金塔纳的成绩比尼斯卡宁慢了近18分钟,但当他冲过终线时,尼斯卡宁与他击掌相拥。报道感叹称,他们一位来自南美,一位来自北欧,北京冬奥会让两位背景完全不同的人走到一起。

(编译:高琳琳 编辑:王晔)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