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03-06 查看数0

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所在界别的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饱含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亮点频现、引人共鸣,为委员们未来的履职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在中共1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黄建盛委员认为,通过学习,有三点体会。一是重大成就,来之不易。去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许多新的重大成就。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科技领域新的突破,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深化了改革开放,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最根本的一条,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二是发展目标,科学合理。报告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速为5.5%左右。还提出了新增就业、居民收入、粮食产量等一系列重要发展目标。这些目标的确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符合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是保证国计民生,需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过艰苦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是符合发展规律,科学合理的目标。三是工作部署,扎实有力。报告从9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了部署。这些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注重扩大内需、特别关注民生、很多直达基层。体现了对国情的精准把握,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在农业方面,报告作出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大对主产区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等重要部署,要求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农业大省,落实好报告关于农业的各项工作部署,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国两会闭幕以后,省政协将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说,政府工作报告结构严谨,语言精炼。成绩显著但实属不易,问题剖析深刻并有解决办法,目标任务精准并有措施支撑,符合中央战略部署。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让我们看到稳的基本面越来越大,进的条件越来越好,聆听并学习后倍感提神和鼓劲。报告还有多个亮点,一是发展速度上稳中向好;二是发展质量上循序渐进;三是科技创新上多有突破;四是惠企政策有增无减;五是惠民力度持续加大。

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国家各方面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遵循,也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和广大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科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我要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在教学科研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开发绿色材料与技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同时针对如何更好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建议,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说,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残疾人的福祉,提出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办好特殊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内容。对此身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在倍感温暖的同时,也进一步理解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定不负春光、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