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工业振兴”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03-06 查看数0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引起了正在谋划“工业振兴”的黑龙江人的关注,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工业振兴”的梦想纷纷发表看法、建议。

哈尔滨森鹰窗业的数字车间

破解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

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对工业软件研发提出建议:“当前,中国智能制造所用的核心工业软件高度依赖进口,是自主可控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大力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迫在眉睫。”

庞达委员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将相关行业、相近领域的研发机构高尖端人才进一步整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成立高效能研发机构,明确技术主攻方向,合力推进研发进程。国家相关部委出台扶持专项工业软件研发的奖励政策,加大工业软件企业研发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方面技术产品的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产品品质档次,依托骨干企业和重点高校建立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设立科技专项,研发自主操作系统。出台切实可行措施办法,帮助工业软件研发机构解决在新产品开发、项目改造、智能化生产投入方面出现的融资难题,采用税收减免、信贷支持、上市融资等方式,加强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推进研发企业项目上马运行。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工业软件产权的保护力度,深化工业软件领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一重集团生产车间

打造“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制造业就是实体的根基。

作为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说,“一重”的2035年远景目标是围绕打造“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四位一体”挂表督战,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及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家重大项目,持续解放思想、扎实推进“3+7+5+43”重大攻关计划,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并重发展,金属材料装备和非金属材料装备、“制造+服务”“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并进转变。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在改革中锻造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在工业振兴实践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456飞鹤自动化包装生产线

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工业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大有感触。他说,乳品行业是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制造业是其中重要一环。他表示,首先,工业振兴需要以全产业链思维去谋划。多年来,飞鹤专注全产业链建设,以奶粉加工为核心,建有9个智能化工厂,实现了“从牧场到奶瓶”所有生产流通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此外,飞鹤引进WCM世界级制造体系,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其次,工业振兴需要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持续提升龙江制造业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飞鹤在关键领域持续发力,进行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重点领域国产自主化产品替代,以自主创新赋能先进制造,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另外,制造业振兴,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多年来,飞鹤与黑龙江多所高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进行先进制造业的人才培养,激励年轻人大胆创新,持续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田立坤表示,黑龙江省提出的工业振兴,应该利用好黑龙江的工业基础、产业基础、科技资源,努力发展优势行业,特别是在智能装备制造业方面,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吸引大批人才落户龙江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是黑龙江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民营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张志祥表示,建龙作为区域龙头企业,结合黑龙江区域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大对远东矿产资源的整合,加强对黑龙江区域内部矿产资源的开发。要加快强链补链,力争在黑龙江区域培育先进的钢铁产业集群。以钢铁企业为核心,通过自建或者培育下游产业,实现钢铁产业链的配套完善和有效延伸,逐步形成链条完整的钢铁产业集群。还要整合内外部科技力量,与哈工大、哈工程等上下游一流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建立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开放式合作机制。总之,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带动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为龙江工业振兴贡献建龙力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