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观两会 | 聚焦热点议题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畅言未来发展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3-10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央视网消息: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等热点议题纷纷建言献策。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 陈冰冰:我认为,稳中求进基调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惠企利民倾斜基层,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国务院在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经济稳增长惠民生方面的安排是非常积极,而且非常有效、非常精准。

欠发达地区更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晏认为,越是欠发达的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 陈晏:我们要抓住用好机遇,积极地争取国家支持,在贵州布局和建设更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

政策倾斜提升国际人才竞争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在税收政策上对高精尖人才进行一定倾斜,可以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高端人才吸引力。

全国人大代表 丁光宏:我们应该针对我们国家当前急需的人才进行甄别,他们在纳税的时候可以采用低税率,可以选取像大湾区、浦东新区科技创新特别活跃的一些区域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再不断地进行推广。

改善生态环境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除了科技创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 张天任:在资源循环使用的领域里面,我们还是大有文章可做。因为它可以减少大量的矿产的开采、冶炼等,减少污染、减少排放,使资源循环再利用,达到无害化处理,使资源再生对社会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  李永莱:报告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为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带来更大机遇。我们建议加快推进黑龙江新能源基地建设,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将我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保障粮食安全 更保证食品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确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全国人大代表王连灵认为,随着化肥的使用,我国农业生产总量和生态安全、食品安全之间形成了一定的矛盾。针对这一问题,她给出四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王连灵:第一,加强生态农业的理论基础研究;第二,建立健全农业生产技术体系的支撑;第三,发挥优秀生态农场的示范作用,总结推广生态农场的实践经验;第四,深入挖掘农业功能。

增强协调发展 加大力度支持老区建设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