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观两会 | 逐梦星空 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已经立项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3-10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央视网消息:两会期间,来自各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也都带了很多新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四期任务的计划和安排。

探月工程四期已经立项

吴伟仁介绍,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在去年通过立项审批,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方案的实施阶段。根据计划,我国将通过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在月球的南极建立月球科研站基本型。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四期工程主要是要在月球南极进行几次着陆,着陆过后要在月球南极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四期工程将)分三次实施,比如说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时间是定在2030年之前。目前看,研制工作进展还比较顺利。

探月四期主要对月球南极进行探测

探月四期任务主要是对月球南极地区进行科学探测。根据已经掌握的资料显示,月球南极的地形地貌相对更为复杂,着陆点和科研站的位置选择十分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为什么选在月球南极建科研站?主要是月球南极和地球的南极和北极一样,它存在极昼和极夜现象。现在可能我们只有它的十分之一的着陆点可选择,因此,这个降落的难点比较大。

将规划多个天问系列行星探测任务

去年,我国成功完成了天问一号任务,祝融号火星车平稳着陆在火星表面,并开始巡视探测,就此开启了我国探索深空的步伐。后续,我国还将规划多个天问系列行星探测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我们还会有天问二号、天问三号、天问四号等等陆续出台。后续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对深远空间的小行星进行探测,把小行星的样品能够采集回来。小行星采样过后,还要准备在火星采样返回,我们希望在2030年之前能够实施。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