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报道:向总书记说说心里话 “自信体现在每一个实现脱贫的老百姓身上”

来源:人民网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03-10 查看数0

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议国是,话民生。每一次亲切互动,每一句温暖话语,无不体现出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人民网推出“向总书记说说心里话”系列报道,对话2019年全国两会以来与总书记交流过的代表委员,分享他们如何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各自平凡岗位不断努力前行,向总书记、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受访者供图

“天高云淡菜花黄、河水清,花喜鹊展开了翅膀;八方的游客我家里浪、好花儿听,这就是我长大的地方;人如山来歌如海、唱不尽……”一曲曲“花儿”萦绕在赤列山下、沙塘川间、湟水岸畔。今年,生于斯、长于斯的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联主席阿生青,怀着对这片土地最诚挚的爱,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走过一年,这次全国两会,我的心情又不一样了。”回想起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阿生青语气难掩激动。“当时我首先围绕总书记2016年到青海考察时,走访过的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的蜕变和全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作了发言。”

阿生青回忆,她发言的过程中总书记边听边记,时不时询问,厕所是水厕还是旱厕?电热炕是什么样的?土族的人口、渊源、民俗是什么?还问到刺绣如何助力脱贫、酩馏酒如何发展产业、中藏药材种植等等。“对这些民生‘小事’的问询,我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作为全国唯一一名土族人大代表,在阿生青看来,人口再少的民族,关系到老百姓冷暖和发展的,都是总书记最关心最牵挂的大事。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能向总书记汇报我们脱贫攻坚的成果,让我很感动、很激动、也很振奋;能和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参政议政、共商国是,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体现!”

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让阿生青一直有着发自内心的自信。这种自信,也体现在每一个实现脱贫的老百姓身上。“实现全面脱贫后,老百姓的变化不单单是生活、生产方式的变化,更多的是精气神上发生的巨变。就是那种骨子里的自信心越来越强。”阿生青介绍,如今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脱贫后老百姓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吃大喝的少了、节俭务实的多了,靠在墙根里扎堆聊天、晒太阳的少了,孝顺老人忙着创收的多了。以前是“等着给、想着靠”,现在是“跟着走、主动找”,老百姓对过好日子的主动性更强了,对生活的品质要求更高了。

睡上了电热炕,用上了卫生厕所,发展八眉猪养殖和乡村旅游,开办“青绣”和酩馏酒作坊,开起观光农家乐、民宿,电商……阿生青说,如今的互助县班彦村,老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阿生青认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助力乡村振兴十分重要。“应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更多好的发展项目引入乡村,企业有发展,还能解决就业问题,最终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如何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阿生青对此有了更多思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阿生青在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中,始终把目光瞄准在民生事上,她说,“我们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青海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农牧区公办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此,今年两会她也准备了多个相关建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