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开发蓝海的巨人:探访“深海一号”能源站

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0 查看数0

新华社海口5月19日电 题:开发蓝海的巨人:探访“深海一号”能源站

新华社记者陈子薇

从三亚乘直升机飞行大约50分钟,矗立深海的钢铁巨人“深海一号”能源站便呈现眼前,源源不断的海底天然气供应让能源站顶端的火炬熊熊燃烧、昼夜通明。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处深水气田。

“深海一号”是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于2021年6月25日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深海一号”气田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迈向新阶段。

“深海一号”大气田。(受访对象供图)

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两圈后,抵抗着海风的阻力,缓缓降落在“深海一号”能源站的甲板上,打开舱门,记者已然置身蓝海中央,深蓝的海水映照着明黄色的钢架结构,这座源源不断输送天然气的钢铁巨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为保证持续产气,能源站全年无休,机械设备24小时不间断作业。记者探访“深海一号”大气田时,“蛙人”正乘吊笼去水下完成作业,机械维修工轮班检查各类设备运行情况,安全生产负责人组织安全培训和演习……

“深海一号”能源站机械主操郭明乐告诉记者:“我们就像机械设备的‘诊疗师’,对设备的‘望闻问切’每个环节都不可少。”

2014年,位于琼东南盆地的“深海一号”大气田被发现,其探明天然气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超过4000米。这一发现打开了通往深水天然气“宝藏”的大门。

“深海一号”能源站用于“深海一号”大气田的开发。能源站建设不仅存在缺乏先例借鉴、建设工期紧的情况,还必须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等高质量标准设计建造,仅下部船体就由24万个零部件组成,设计建造极难。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开发项目总经理尤学刚表示,尽管我国浅水石油开采能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深水油气田开发“一无技术、二无资源、三无经验”,气田开发前期状况不断。

“深海一号”开发生产团队在烟台建造场地合影。(受访对象供图)

面对困境,“深海一号”开发生产团队带领数千名施工人员昼夜轮流作业,高质量完成了船体建造、上部组块建造以及两个组块的“大合龙”,创下了比国际同类平台建设工期提前18个月的纪录。

气田投产后,面对大量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首次应用,开发生产团队在缺少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持续探索、深入攻关,先后解决水下生产设备和生产流动性保障系统等在深度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022年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公布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深海一号”开发生产团队集体摘得荣誉。

“深海一号”大气田开发项目是我国自主发现并设计、建造、安装生产平台的大型深水项目,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深海一号’项目实现新材料研发、新装备研制及新技术应用多达64项,项目的示范性研发应用,使半潜式油气生产平台的关键设备自主化率由33%提高到80%。”“深海一号”气田开发项目副总经理刘孔忠说。

尤学刚介绍,“深海一号”能源站总重量超过5万吨,最大投影面积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总高度达120米,相当于40层楼高,最大排水量达11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其船体工程焊缝总长度高达60万米,可以环绕北京六环3圈;使用电缆长度超800公里,可以环绕海南岛一周。

2021年1月,在3艘大马力拖轮共同牵引下,“深海一号”能源站从山东烟台出发,先后穿越渤海、黄海、东海和台湾海峡,历时18天、航行1600海里,最终安全抵达海南陵水海域预定位置,施工人员成功在1500米深水进行多点永久系泊。

蓝海巨人“深海一号”为国家能源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持。数据显示,投产以来,该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7亿立方米,日峰值产能达1000万立方米,实现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