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行】云南:强边富民兴产业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7-10 查看数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边疆治理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行》,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云南和广西。

云南边境线长4060公里,有8个州(市)的25个边境县(市)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边疆各族群众的生活生产。2015年,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亲切会见了怒江州独龙族群众;2020年总书记来到腾冲市司莫拉佤族村看望脱贫后的乡亲们,他强调,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落实总书记要求,云南加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解决群众用水用电、住房、出行、上学、就医等问题,利用资源优势,培育茶叶、咖啡、坚果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去年,云南边境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000元,今年,云南正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在374个沿边行政村开展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南板村村民 周荣华:现在我们养蜂、采茶、种甘蔗和种辣椒,还有养猪,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守护好边疆。

云南有2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7个位于边境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率先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设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现在,云南约有50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分布区增加和扩大,其中,亚洲象和滇金丝猴种群数量都实现了成倍增长。

云南还依托区位优势,加快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大通道。今年以来,“中老铁路+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多种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相继开通,以临沧为主要节点城市的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取得关键性进展,彩云之南正在描绘更美好的新画卷。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徐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改善边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坚决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广西百色、崇左、防城港3市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广西深入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等“六大工程”,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在防城港,当地大力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让海洋渔业成为向海经济新的增长点。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江山镇白龙村村民 李金卓:这些年,我养殖石斑鱼、金鲳鱼、大蚝也赚了点钱,家里也起了新房子,买了小车,家庭(日子)也越过越好,预计今年也是个丰收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在壮大糖、锰、铝、木材加工等沿边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口岸加工业,创新互市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模式和互市商品海运进口方式,变“通道经济”为“口岸经济”,边贸落地加工业集聚发展。

广西凭祥市某水果加工企业负责人 效小涛:我们每年都会从东盟国家进口大量的水果做深加工处理,随着近年来产能不断提升,我们与东盟国家的交易值达到了两至三亿元人民币。

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到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广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2021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1491.3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46.73%。

广西还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加大国土绿化、石漠化综合治理、红树林保护力度。如今,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开放活的西南边疆壮美画卷正奋力铺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莫前锋:抓住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契机,通过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百企入边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促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