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十年奋进谱新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8-08 查看数0

响亮的歌曲唱起来,欢快的锅庄跳起来,如今的迪庆高原上,处处都是欢乐祥和的场景,人民日子越来越红火。十八大以来,迪庆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改善,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农牧业连年丰收,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果,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有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谱写了新时代迪庆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0806210535.jpg?x-oss-process=style/w10

走进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格兰村,整齐有序的民居、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形象生动的墙绘、独具风格的民宿,无不让人流连忘返。香格里拉市区内,菜市场里各类蔬菜瓜果琳琅满目。公园里,各类娱乐设施应有尽有,群众日子过的越来越精彩了。

十年来,迪庆地区生产总值从96.39亿元增加到293.27亿元,是2011年的3倍,年均增长10.4%;人均生产总值从23996元增加到75488元,是2011年的3.1倍,年均增长10.7%;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九大工程”,2021年底,全州3个贫困县(市)脱贫摘帽、14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41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迪庆同全国、全省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成功打造了“香格里拉”“三江并流”“梅里雪山”“茶马古道”四大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2021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33.73万人次,比2011年增加116.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4.82亿元,比2011年增加17.32亿元。同时,工业、电矿产业、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商贸物流业有序发展,农村电商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梨园、里底电站、香丽高速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基础设施薄弱局面得到明显改善。香丽高速建成通车,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完成四期改扩建等,加速助推迪庆全面融入全省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改善,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完成集中办学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香巴拉生态公园、红太阳广场、香格里拉剧院等一批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相继建成,社会文化事业欣欣向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微信图片_2022080620063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十年来,迪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富有云南边疆民族特色、体现迪庆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之路,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云南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打造了新亮点。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加快健全社会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系统集成改革,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维护社会面大局和谐稳定,走出了具有迪庆特色的社会和谐稳定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806210550.jpg?x-oss-process=style/w10

几年前,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就踏上了绿美村庄的蝶变之路,村民们乘着政策的东风,齐心共建美丽家园,通过革除陋习,撕掉了“脏乱差”标签。“现在我们各家各户都有树有花,村庄又美又宜居,瓜果蔬菜除了自己吃还能卖,我们要努力发展,把我们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86岁的达支老人说。

十八大以来,迪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河流、湖泊保卫,推进供暖工程、植树造林、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等一批生态惠民项目,保住绿水青山。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和野生动植物极小种群及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设立生物多样性监测机构,致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厚植绿色基础。同时,树立现代环境司法理念,通过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协调机制、成立普达措国家公园法庭等,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

十年,这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片热土又将掀开崭新的一页,满怀信心地走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杨文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