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丨初心永不褪色 使命历久弥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10-18 查看数0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既有青春活力的年轻代表,也有不少党龄超过40年依然初心不变、历久弥新的老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和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就是其中的两位。

朱有勇代表有着41年的党龄,而林占熺代表已经光荣入党56年了。两位科学家至今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他们在祖国的山乡田野书写论文,践行着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

首场党代表通道现场,朱有勇代表介绍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往只种在水田的水稻,今年种进了云南少数民族村寨的大山里。驻村多年,如何用有限的土地种出最优质、最高产的农作物,始终是他研究的重心。

二十大代表 朱有勇:我们研究的活儿是什么?就是把天拉长、把地拉宽,在一亩地里面,尽量提高土地的生产率。

记者:把天拉长、把地拉宽,靠什么,靠科技的力量。

二十大代表 朱有勇:靠科技。过去我们种庄稼,种一个品种,都是一般高,它是一个平面,现在有高的、矮的,它就变成一个曲面,是作物多样性优化配置种植,高秆的、矮秆的,或者是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怎么科学合理搭配,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四年前,朱有勇拿着一颗硕大的土豆走上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土豆”院士。澜沧的土豆“火”了,可“土豆”院士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二十大代表 朱有勇:因为我不光研究土豆,水稻、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和蔬菜水果我也都研究。农民需要什么,我们研究什么。我们要为农民的美好生活做更多的工作。

结束单独采访后,朱有勇代表并没有进入会场,而是驻足在通道边。他的目光始终追随着菌草技术发明者林占熺,电视剧《山海情》中农技专家的原型。

二十大代表 朱有勇:他是我的老师辈,一直做一件事,就是菌草做了一辈子。林老师(身上)就是一个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体现。所以我们都非常佩服他,非常敬重他。

记者:林老79岁了,依然还在不断做科研,而且还在不断推广技术,您能理解这种热忱吗?

二十大代表 朱有勇:我们都一样,科学家一辈子追求的就是自己要做的、想做的科学问题,一辈子都在做。你跟林老师去说话,三句话他就回到菌草上去了,可能这就是科学家的执着。

第一次走上党代表通道的林老和大家分享了菌草技术助力“一带一路”的故事。他说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除了穿西装有点儿拘谨。

二十大代表 林占熺:穿着很不自然。我很少穿,我们都在第一线,都是在田里面、地里面、山上、沙漠里面摸爬滚打,也只有这个时候把正装拿出来穿一下。

一生择一事,小而美的菌草已经惠及106个国家和地区,而年近八旬的林老告诉我们,党的二十大就是自己的新起点。

二十大代表 林占熺:菌草和我就像战友一样。努力让菌草成为造福世界的幸福草。

有时只是一个选择,就从繁华的东南沿海走进戈壁荒滩;有时只是一种坚持,于是初心不改,扎根边陲。当一篇篇论文被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土豆长成了“金疙瘩”,菌草也成了“幸福草”,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位位共产党员矢志不渝,默默奉献,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美好!

(总台央视记者 振生 张勤 王琰 岳群 刘颖 丽娟 盛洁 张博 伟代 张程 泓桥 李琳 张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