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委员—— 用科研促进三产融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3-03-03 查看数0

“乡村振兴,必须有乡村产业,这就要求我们农业科技人员要从农产品全产业链角度,关注相关技术对产业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志军接受采访时,正忙着整理一年多来的调研成果,他说:“通过三产融合,将种植业和二三产业打通,必将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调研时我发现,菌菇类大多销往周边大中城市的批发市场。很多农户在和我交流时说,有些菌菇味道很好,但因为品相不好,在菜市场里不好卖,最终没人要只能扔掉。”张志军是食用菌领域的专家,近30年来一直在研究食用菌行业,“菌菇的保质期、最佳食用期很短,对保鲜、深加工、物流都有较高要求。这种农产品附加值很高,通过农产品加工业进行全方位开发,就能‘物尽其用’,促进农民增收。”

走访调研中,张志军发现目前针对食用菌、蔬菜等经济作物批量成规模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还是数量少、技术含量低。”张志军表示,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引导农业科技人员加强技术供给;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并扩大覆盖范围,由企业将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功能成分再次加工,推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依托当地农产品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构建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多产融合的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科技战线的委员,张志军围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展开了一系列调研。张志军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而农产品加工业恰好是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农民受益面广的产业,往往能够激活一片区域、带动一方农民。”

■记者手记

从田野中来  到农民中去

“真问题来自田间地头,来自农民朋友的口头和心头。”这是张志军委员常提起的一句话。

“当了政协委员,自己的提案更要从田野中来,到农民中去。”他坦言。农产品加工技术从实验室到工厂再到市场,面临着小试、中试等诸多环节,面临着市场、资金、人才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乡村振兴的号角为农业科技人员增添了无穷信心,也指明了奋斗方向,他相信广袤农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