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进行时|近距离领略“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超能力”

来源:新华社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4-03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新华社长沙4月3日电(记者谢樱、姚羽、谢奔)湘江之滨,麓山脚下,白色圆盖形建筑“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在青山翠林映衬下显得悠然静谧,超级算力在里面时刻不停地奔腾、运行。

2022年10月9日,“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在这里正式运行启动。这套系统运行6个多月来,其系统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200P Flops。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介绍,200P Flops相当于每秒进行20亿亿次计算,这意味着比“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算力提高了150倍。除了可为成百上千单位用户提供仿真计算等高性能计算,还能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元宇宙等计算分析。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运行后,除进行算天、算地、算人的传统科学工程计算,还能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的应用领域。

湖南蜃世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做建筑设计领域的“元宇宙”,由于结构智能计算的复杂性,公司业务一直受制于“算力”瓶颈。“借助超算的强大算力,比如做力学模型的调整,原本一个人一天都完成不了一次,现在半个小时可以完成1000次。”公司创始人陈智说。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受访者供图)

彭绍亮介绍,随着应用体系的不断开发与完善,超级计算机在支撑国家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和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先进计算将电子信息、软件信息等层面的创新,进一步与各个产业领域交互融合,未来将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化学反应、材料设计、药物合成等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