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

智能化生产比例达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4-20 查看数0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韩鑫)记者从近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三届轻工业信息化大会上获悉:目前,全国轻工业企业平台化设计比例达到16.3%,智能化生产比例达12.2%,分别高于制造业平均水平5.7和5.6个百分点;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为77%,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70%。

工信部等5部门此前发布的《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全国培育一批新品、名品和精品,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近一年来,我国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今年3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全社会评选推荐创新升级消费品224个,涵盖吃穿住行用等28个领域,数百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轻工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超过10万家。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助力轻工业经济稳步提升,今年前2月,轻工业累计营业收入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5%。

据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从提升平台赋能水平、深化融合创新应用、营造创新协同生态等方面,支持轻工业行业龙头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助力形成更多高价值的应用产品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