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让孩子们跑起来

来源:新华社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6-02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针对体育锻炼,总书记指出,体育锻炼是增强少年儿童体质最有效的手段。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长得壮壮的、练得棒棒的。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那么,怎样让孩子们动起来,成为终身运动者?如何在体育与教育之间搭建通道?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在全国发起了“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九一分校二年级的一节体育课上,操场上,一根跳绳,让孩子们玩出了花样。操场另一边,五年级的同学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拍着篮球开心互动。

在学校,孩子们不仅每天有体育课,而且还有体育大课间和各种体育社团活动,这不仅让孩子们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也培养了兴趣、收获了快乐。

为了防止孩子过早地戴上“小眼镜”、成为“小胖墩”,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近几年,国家陆续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举措。比如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一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而在“双减”政策实施后,许多学校也按照要求在课后给学生提供文艺、体育等延时服务。在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九一分校,孩子们每天一节体育课,再加上上下午的课间操和大课间的体育锻炼等等,一天之中孩子们的运动时间大约在80分钟以上。

在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同时,结合学校社团活动和课后服务,为了尽量满足每个孩子的需求,学校在充分利用本校师资的基础上,还聘请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开设了包括田径、足球、篮球、啦啦操等社团课程。让运动融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融入他们的快乐成长。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九一分校在校园内开展的一系列体育活动并不是个例,而是越来越多学校的一个缩影。三年来,“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已经带动4000万青少年参与。而坚持“健康第一”,坚持普惠、经常、可及,坚持重心下沉,将活动办在青少年身边,也正是“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所倡导的核心理念。同样,让体育锻炼成为青少年的终身习惯,也将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努力方向。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姜庆国:“我们首先让孩子们在学校里跑起来,帮助学校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第二,在课后服务中跑起来,在‘双减’的背景下推动体校、社会俱乐部进校园开展课后服务,为学校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水平;第三,在社区里开展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健身科普、技能展示,让孩子们在社区里快乐地跑起来。”

为了实现让孩子们“上好上足体育课”“保证足够的体育运动”的目标,除了传统的校园体育锻炼,各地也结合自身的优势,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富有特色的运动项目,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

哨声响起,江西赣州定南县第三中学和定南县实验学校的球队比赛开始了,这场比赛是为了备战赣州市的初中校园足球联赛。曾子儒代表自己的学校出战。

3比1,最终曾子儒所在的定南县第三中学球队赢得了比赛。

看到曾子儒在场上的表现,很难想象他曾经并不喜欢参加体育运动,更别说高强度的足球训练了。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第三中学学生曾子儒:“踢足球之前自己体弱多病,身体素质比较差,别提去踢这么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就是让我围着操场跑一圈都气喘吁吁。”

而定南县第四小学的赖沛佳则是因为羞涩内向,不愿意跟别人交流,所以不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为了解决孩子们的这些问题,让他们爱上运动,赣州市出台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各县(市、区)也根据自身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比如2020年定南县就通过了《关于打造“足球之城”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的议案》。整合教育体育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标准化新建、改建足球场地共12块,并投资3亿元建成江西省唯一的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全县42块足球场地免费向学生开放。

踢了3年足球的赖沛佳,不仅技术娴熟,性格也改变了很多。

而曾子儒现在不仅是校足球队的主力,还被选拔到县U14男足队。

让学生在跑中学、跑中练、跑中赛,通过顽强拼搏实现自我完善和超越。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让青少年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也让一些热爱体育运动的好苗子脱颖而出。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被中国奥组委授予“奥运冠军之城”,之所以有这样的称号是因为这里不仅先后培养和输送了杨扬、孙琳琳、范可新等12位世界冠军,而且全市78所中小学校中国家和省市级的冰雪特色校共有57所。每到冬季,每个中小学校园都有冰场,而且这些校园冰场在节假日和寒假期间会免费向社会开放。

不仅如此,七台河市每年都会邀请杨扬、范可新等冬奥和世界冠军回到家乡和母校,举办冠军大讲堂,给小运动员们做示范指导。在这样的氛围下,很多孩子都热爱上了冰雪运动。

10岁的李楠,练习短道速滑已经4年了,之所以选择短道速滑,是因为他也有一个冠军梦。

为了提高短道速滑后备人才储备,七台河市建立了短道速滑传统特色校、少儿短道速滑业余体校、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青年队的梯队培养模式,形成了从学校到专业队、从业余到职业的培养、输送和选拔机制。

体教融合不光是把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简单相加,更是一种理念变革,这种理念要达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目的,使体育在育人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如何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更多学生参与运动,让体育文化的传播更有意义,这也是体教融合的大课题。

姜庆国:“让孩子们跑起来就是要充分尊重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运动,通过运动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通过运动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人的健康素质,青少年是黄金期。这个阶段,长身体是第一位的,身体好了,才能为今后一生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除了教育部门、家校之间,包括相关的社会机构和组织,也要主动作为、群策群力,一起让孩子们跑起来,让国家的未来强起来。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