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主题教育青年漫评③丨涵养爱国之心, 让“小树苗”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时刻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6-05 查看数0

编者按: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红网时刻新闻策划推出“好评中国·主题教育青年漫评”专栏,以青春之笔彰显青春之力,讲好基层故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智聚力。

26a95d437d197a59b1901bd334d981e0.JPG

通过红色文化教育滋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阅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文后,我对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有了更深的体会。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郴州汝城文明瑶族乡,从事乡村教育到现在已经12年了。汝城地处罗霄山脉,这里红色底蕴深厚,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提供了丰厚的资源。

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就要做红色文化传承的桥梁,将故事和道理相结合,在课堂内外接力打造氛围,让孩子们从“我要听”变成“我来说”,爱国的种子才能真正在他们心里开花结果。

bb202218e2a7559728be001d8097c35a.JPG

在教学之余,我们在学校50多米的红砖墙上绘制了长征系列壁画,在校园营造红色文化氛围。以爱国为主线,以传承为主题,用红色文化来“连接”,通过开展情景表演、演讲比赛、组织研学等活动,用好汝城的红物、红景资源,将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到学习生活中,把鲜活的历史传递给孩子们,潜移默化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嘱咐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孩子们茁壮成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键,不仅要教授孩子们知识,还要培育好他们的精神世界,让这些“小树苗”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ad5bc9a6d8f0ba5a1125139f5e6dbde9.JPG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来到这所乡村学校,红色文化教育也在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比如,将思政教育同美术艺术融合,将课堂延伸到校园外,带领孩子们了解当地红色故事,与革命后代交流,让他们更直观感悟革命精神,涵养爱国之心。

乡村振兴,教育要先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乡村教师,我们要坚守乡村教育的窗口,坚持守正创新,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的全过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王小杨 姜媚

文字:李亚东(郴州市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思政教师)

漫画:朱倪可(三峡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东 朱倪可

编辑:姜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