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之声|换个思路破题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6-04 查看数0

玉米、燕麦套种实现一季双收稳粮增草,安达这个“玉燕模式”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一次成功实践,更为我省谋划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这个模式,“稳”字当头。粮食生产要稳面积、稳产能、增效益。这个模式恰恰是在不增加土地面积的前提下,突破了土地产出的“天花板”——既保证了玉米的产量,又增加了高品质饲草产出,为扩大养殖规模创造了条件,为我省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夯实了基础。

这个模式,“新”字开路。我省耕作遵循自然,一岁一熟观念深入人心。在不借助任何增温设施的前提下,玉米地实现一季两收,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事。观念不变原地转,思路一变天地宽。安达打破常规,先行先试,为我们做了有益的探索,也让我们看到土地蕴藏的潜力。

小面积试验成功不等于就能够马上进行大面积推广。我们一定要因地制宜,在适宜的地方选择适宜的高产模式。而且,推广应用这个模式,还需合力攻关,需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让每一个环节都有科技支撑,都能尽善尽美。

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是我们的使命、责任,更是担当,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们不妨像安达这样,多换换思路,稳中求新稳中求变,最后方可稳中求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