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进行时】精雕细琢的建筑艺术殿堂|记者探访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三期改造项目

来源:冰城+客户端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4-04-15 查看数0

春暖之时,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几米之隔,由哈城发投集团组织建设的项目三期改造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是百年前哈尔滨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保留着原有街道和院落布局。三期改造项目南起南勋街、丰润街,北至同发头道街、友谊东路、地灵街等,西起景阳街,东至南十道街、北十道街,占地面积20.41公顷,改造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目前,62栋历史和文物建筑已经开始施工。

慢工细活作业,把对周边影响降到最低

早8时,走进靖宇街,周边各个施工区域已经忙碌了起来,围挡后面传来工长、工人商量工序的交谈声,机器切割声,锤子敲击声。

第四百货商店原址大楼外,工人在脚手架上用水泥维修建筑外立面。和项目指挥部沟通后,记者进入亨达利原址大楼。大楼建筑外立面已经修缮完毕,楼内中式木制围廊已经安装到位,初步呈现出建筑原态之美。工人分组进行暖气主管线焊接、木制花格棂条盖面打磨、庭院木制回廊及清水墙面修复、水钻打孔安装……在修旧如旧的同时,完善房屋的使用功能。

“现在大多庭院楼栋进行的,都是这种慢工细活作业。”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三期项目实行单个区域封闭施工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要求。专人看守施工现场大门,控制扬尘和噪音,把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下“绣花”功夫,修复力争“一栋一档”“一楼一策”

“三期改造遵循‘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中华巴洛克建筑艺术殿堂’”,哈城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推进中,通过“点、线、面”相结合方式,下“绣花”功夫,修复做到修旧如旧,“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溯源,创建“一栋一档”。技术人员按原样恢复的原则,在前期勘察过程中全部留存依据。例如,利用无人机进行多视角拍摄,采集信息,为后期修缮提供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的详细影像资料;利用摄影测量技术和三维重建技术,实现文物建筑的数字化分析和建档,做到每一个楼栋庭院都有自己的详细数字档案,这包括建筑立面造型、色彩、图案、构件等元素的档案。其中,为最大限度恢复原有色彩,技术人员采用分光测色色差仪,对外墙原有原始留存色彩分区域分部位测量,并记录相关数值,为后期外饰面色彩提供溯源依据。

设计,遵循“一楼一策”。修缮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采用“可逆性”和“最小干预”的理念,最大限度保留建筑历史信息,保持街区完整风貌。比如在修缮一老字号洗浴建筑过程中发现,其天花板采用红砖材料,呈现出波浪形造型。为此,项目团队重现当时工匠的工艺,最大程度地复原了风貌。

施工,下“绣花”功夫。街区建筑细部花饰多样、线条丰富,在窗四周、女儿墙及入口顶部大量使用灰雕花饰进行装饰,灰塑样式复杂,技术人员按原有留存线条及花式,通过原工艺、原工法还原灰塑做法。原亨达利、原厚德福基础加固为桩基础,因施工部位空间有限,机械打桩不能实现,施工人员自制螺旋水钻,人工钻孔,解决了有限空间打桩的难题。

科学严谨推进,62栋建筑已展开施工

施工单位省建工集团、哈建工集团均在现场建立了中华巴洛克三期项目信息化指挥中心,搭建建筑实体数字化平台、工地现场数字化管理平台、管理活动数字化平台,优化项目组织、统筹计划安排、严格施工管理等,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

三期项目于3月15日复工。截至目前,62栋历史和文物建筑已经开始施工。其中,12栋文物和21栋历史建筑已启动修缮施工,23栋建筑基本完成修缮;对2栋文物、16栋历史建筑、11栋其他建筑完成抢救性加固;已接收建筑并完成文化挖掘等工作。近期正在开展历史文化建筑室内顶棚穿线,筑墙体补砌,室内强弱电管线安装,水暖、消防管线安装和门窗油饰等工作。

“我们牢记肩负的‘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者,助力建设特色文化之都’责任”,哈城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的态度,发挥向一流学习、超越的实干精神,科学严谨、稳中带快推进工程建设,力求最大程度恢复呈现中华巴洛克建筑之美,为激活、释放历史文化街区巨大价值作出城发投创新实践努力。

王德宇 宋怀志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旭升 文/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