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153座公厕,沈吉龙见证了10年来冰城公厕的进化历程|“从公厕变迁,看到城市文明的提升”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9-17 查看数0

34岁的沈吉龙是道里区环卫清洁中心副主任,153座公厕由他组织管理。2012年从部队转业,今年正好是他在道里区环卫清洁中心工作第10个年头。多年在环卫一线工作的他,见证了冰城公厕的进化历程。

公厕精心管护,硬件设施和卫生条件大幅提升

友谊西路2994号恒大盛和世纪区域的一座公厕内,映入眼帘的是洁净明亮的地砖、一尘不染的洗手池和伴着柔和灯光的镜子。水龙头冷热水随意调节,公厕内并没有异味……单从硬件设施和整洁程度上看,其与星级宾馆里的卫生间不相上下。

“十年前可不是这样。”沈吉龙说,这个公厕是2012年建成投用的。当时,设施条件还比较差,冬天供暖保温不好,如厕时很冷。由于没有通风设施,夏天异味明显。

近年来,公厕在硬件设施和卫生条件都有了大幅提升。沈吉龙介绍,仅道里区环卫部门就升级改造了40余座公厕,其中沿江等文旅重点区域约20座公厕质量更高,其设施和管护标准与宾馆的卫生间不相上下,很好地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需求。

城区500米范围内,一般都能找到公厕

近10年来,冰城公厕数量大幅增加。临街的商场、酒店、医院等单位机构也纷纷加入了公厕联盟,免费向市民开放自家公厕。目前,仅道里区加入公厕联盟的临街单位就达到了260多家。沈吉龙说:“以居住人口密度较大的道里老城区为例,市民走在街上如果内急,半径500米内一般都能找到公厕。”

来自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的一组数据印证了沈吉龙的说法。目前,哈市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接近1300座。加上公厕联盟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公厕以及景区管理的公厕,全市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公厕接近2600座,是十年前的近4倍。

“公厕数量多了,老百姓找公厕的方式也更加便捷高效。”沈吉龙说,我刚参加工作那时,老百姓在街上找公厕是一件难事,有时公厕就在附近但就是找不到具体位置,经常是问了好多人才找到。如今,打开手机里的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在搜索栏中输入“公厕”两个字,附近的公厕就会立刻显示出来,只要点击导航前往就可以按照语音提示很快找到。

公厕设置便民小药箱,备有应急药物

从2020年开始,市城管局环卫部门在全市9个城区启动公厕数据信息电子标注工作,对包括环卫、旅游、临街商家等单位对外开放的卫生间进行位置信息电子标注。全市城区公厕点位数据已经接入高德地图及百度地图App。这意味着,哈市城区几乎所有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公厕全部实现手机导航。

冰城公厕的“进化”,还体现在暖心的小细节上。

“从2018年开始,我们在辖区的公厕里陆续设置了便民小药箱,里面有心脑血管的应急药物,主要就是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准备的。”沈吉龙说,近年来,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了,我们辖区很多公厕还配备了免费的手机充电器。

“从公厕的变迁,我看到了城市文明的提升。”沈吉龙坦言,通过从事这些年的环卫工作,我最深刻的感觉就是,无论是公厕管理还是街路保洁,付出与回报是一个正向反馈的过程:管理得越细致,环境卫生、硬件设施就越好,市民就会越爱惜这里的环境。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环卫部门将继续努力,让这样的正向反馈一直持续下去。

编辑: 张建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