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 家乡情怀

​“程茗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来源: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8-07 查看数0

8月6日15时,《城市记忆——程茗中国画作品展》在哈尔滨当代艺术馆开幕。

程茗原名程明,字一茗,1963年生于哈尔滨市。毕业于哈尔滨教育学院美术专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中国传媒大学美术研究所中国画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民革中央画院理事、黑龙江省中山画院副院长、大型中国画长卷《中华和谐盛世图》主创画家、中国画院画家、黑龙江省当代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

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出版的作品有《当代中国画作品集——程茗》《程茗写生作品集》《程茗山水画集》《程茗都市水墨作品集》等。本次展览,共展出程茗《都市情怀》系列作品37幅,大部分是以哈尔滨的欧式建筑为题材,构图完整,笔墨天成,这种用传统水墨表现欧陆风情的艺术作品,让人耳目一新,反映出艺术家深厚的写生功底,

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和对家乡深深的爱恋之情。

程茗在开幕式上说: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城市记忆》,确切地说是对哈尔滨的城市记忆!因为我生在哈尔滨,长在哈尔滨。虽然离开家乡已经16年了,但是离家越久,对家乡的情怀就越深!我从事绘画创作40余年,从一开始的涉猎广泛,偶尔画画哈尔滨老建筑,到把哈尔滨老建筑当做课题去研究也有20多年了。艺术是生活的馈赠,也是生活本身。艺术追求中西合璧,哈尔滨本身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合璧的一座城市,它给了我创作的灵感!十年前我就跟我夫人在咱们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过“欧陆风情.松江湿地”主题展览,也是以哈尔滨老建筑为主题创作。辗转十年过去了,也沉淀了十年,对哈尔滨都市情怀主题作品又有了更加深入的探索,创作了这批小而精的作品!宗旨就是通过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让全国乃至世界了解哈尔滨,打造哈尔滨的文化名片!

城市记忆这个主题是黑龙江省当代艺术研究院长期的一个系列展,是一个延续和持续性的展览,城市记忆系列展对我们哈尔滨这座城市,有着历史纪念意义,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以叙事故事的形式展现出哈尔滨是一座充满历史的老城。

通过城市记忆系列展,打造出哈尔滨城市的名片,将来对省外的交流,会以城市记忆、都市情怀,程茗老师水墨原创作品,表现出我们哈尔滨所有的历史建筑,让全世界了解哈尔滨。

这次画展是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黑龙江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泰凭实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室内设计学会、黑龙江省当代艺术研究院主办,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鸡西市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红星美凯龙哈尔滨松北商场、哈尔滨当代艺术馆承办的。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民革黑龙江省委主委谷振春、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联党组书记郭龙川、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潘春良、黑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常委刘长青、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刘岩、黑龙江省商务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张树新 、中国国家画院人物所研究员、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吴团良、黑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黑龙江省副主委、省美协副主席匡伟光、黑龙江省美协负责人石正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协副主席、哈尔滨书法家协会主席洪铁军、黑龙江省当代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占路以及省市美术界的代表和画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刘岩在开幕式上致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