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各驻外办事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以实际行动彰显主题教育驻外特色

来源:哈尔滨机关党建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3-06-06 查看数0

近日,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伟一行到市政府办公厅,通过视频方式对市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办事处就主题教育进行督导检查。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高会民主持,办公厅副主任吴耀辉、李祥及驻外全体党员干部在线参加会议;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各驻外办事处主任分别代表办事处分党组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还分别播放了展现办事处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的短片。4月17日,各办事处在线参加了办公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各分党组高度重视,将主题教育与办公厅同频推进,同步实施,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办公厅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都分别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各办事处秘书处。做到规定动作求深入,结合实际求突破,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充分彰显了主题教育驻外特色。

北京办紧扣工作实际,坚持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接受教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分管主任领学,观看专题辅导讲座教学视频,举行专题研讨的“集中共学”,专心研读8本必读书籍并认真撰写笔记的“个人自学”以及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办事处自编的《驻京办基本业务知识题库》,进行业务测验的“实战检学”方式,以“四学联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结合工作职能,北京办与市粮食局共同谋划组织了“哈尔滨粮油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现代化农业博览会并举办哈尔滨好粮油中国行(北京)推介会”等活动。

上海办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使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开局,上海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4月21日下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5月4日,上海办分党组书记单颖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这个主题,启动了班子成员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第一讲。同时,将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任务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把学和研结合起来,边学习、边调研,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自4月19日至5月6日,上海办进行了4次调研活动,赴上海静安区张园、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太敬集团、泰康之家上海公司申园、太平梧桐之家等项目调研,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将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贯彻主题教育中,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上海办驻外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办把创新工作与主题教育相融合。把学思想、悟原理、重实践、建新功统筹起来,在做好职能工作的基础上,凸显创新性工作。拓宽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渠道,提高深哈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更多更好地利用广东省暨深圳市政商届知名人士的人脉资源和社会影响力,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聘任11 名资深的青年企业家、商会领袖作为深圳办事处招商顾问,推进办事处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办事处将主题教育和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进行走进深圳走进大湾区考察活动,计划走访10 家商协会、50 家企业,谋划商协会座谈会 1 次,谋划广东省哈尔滨商会换届工作。推进与广东省科技促进会签署合作战略协议。与部门联合谋划举办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综保区推介会,让珠三角地区成为我市招商项目的首选来源地。发挥驻外优势,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精准、有深度的行业战线信息,并将《深

刘伟对各驻外办事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办公厅作为政府的中枢机关,服务领导,统筹大局,工作千头万绪,就主题教育来讲,既要服务领导又要抓好自身,还要指导好各分党组,同时还要保证日常工作,繁重程度可想而知。各办事处是全市发展的桥头堡,工作的大环境和具体的任务相对来看有其特殊性,而且复杂多变,特别是疫情之后,招商任务密集,沟通事项众生等等,这些工作要做好,主题教育还要开展好,所以我们要花更多的心思,付出更多的努力,真正的统筹谋划,弹好钢琴,把学与干有机的融合,切实做好以学促干,以干建学,更好地实现同频共档,融合推进。

刘伟结合各办事处前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就推动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四点工作建议:一是重视再重视。一方面内心要认识到位,另一方面行动要体现出来。必须重视这次主题教育不同于以往,政治意义重大,这是我们党保持高度一致,铸造坚硬钢铁的需要;是凝心铸魂,笃定前行的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现代化需要。重视体现在领导重视、配强工作力量、传到压力,把压力传导到全体党员干部,防止上热下冷,大家都要重视起来。二是从严再从严。现在从严,始终从严,从严到底。要将规定动作落实好,抓到底,落实到位;要把握方向和细节,避免出现问题,造成影响。三是特色加创新。要解决好工学矛盾,防止学习、工作两层皮,结合今年承担的工作任务,对标对表任务分解,把任务纳入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现、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个环节,要体现出特色与创新,结合得好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工学矛盾两层皮问题。四是积累加提炼。各办事处要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实际困难,提早做,随时做,注意积累,结合实际,突出特色,要在推动创新方面实现新进展。高会民总结会议并对贯彻此次会议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继续抓紧抓好学习。结合“能力作风落实年”活动,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二是提高认识,增强党性意识。按照总体要求,明确工作职责,重点解决好职责问题、团结问题,改变工作作风,克服办事处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要将学习的内容转化为成果,真正做到提高认识,增强党性。三是做出亮点和创新。结合办事处工作职能,一要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方面,务实、创新,体现办事处的应有作用,尤其是在信息收集和报送方面,在保证数量的前提下,更要保证报送信息的质量,办事处是哈尔滨在发达城市的前沿,即代表形象,同时要发挥哈尔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促进作用,信息工作至关重要;二要在招商引资方面有突破,招商引资是办事处非常重要的工作职能,受疫情影响,办事处在这方面很难有作为,有为才有位,希望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重视这项工作,要珍惜办事处这块牌子,珍惜这个集体,珍惜这份荣誉,更要珍惜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把招商任务完成好。四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对哈尔滨的方方面面以及所在辖区进行梳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哪些方面可以有作为,哪些方面体现出办事处作用,大家坐下来,一起研究,一起商量,把各项工作干起来。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各办事处完成得非常好,与办公厅同频共振,完成了指导组各项指导意见和要求。下一步,各办事处要及时与指导组和办公厅联系,把主题教育工作完成好,要体现出办公厅是中枢机关、首善机关,发挥标杆作用。也希望各办事处与办公厅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大家共同努力把主题教育开展好,推动办公厅、办事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