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绍兴甘霖:袅袅越音,唱一出富乐好戏

来源:人民论坛网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7-17 查看数0

大国新村文章配图

“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大步迈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越过越好,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壮美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人民论坛网推出“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系列报道,讲好神州大地广袤乡村的振兴故事。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甘霖镇,聆听袅袅越音,看当地如何通过越剧的传承创新发展,让老百姓“富起来、乐起来”。

青砖白瓦、小桥流水,悠扬的越剧曲调弥漫在古巷中。

绍兴市嵊州市甘霖镇作为浙江省文化强镇、百年越剧诞生地,被誉为“没有围墙的越剧博物馆”。2004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嵊州市甘霖镇考察,先后来到黄箭坂村和东王村。习近平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要协调发展,尤其是经济的多元化会带来文化生活的多样化,只有把精神文明建设好,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近20年来,“让老百姓富起来、乐起来”便成了甘霖人的共同目标,也日益成为他们的真实生活写照。一袭水袖舞动文化力量,百年越剧唱响富乐好声音。甘霖镇挖掘整合农村传统文化资源,推动基层文化“百花齐放”,尤其是不断构建“话好越缘”党建统领体系,加强越剧的传承创新发展,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做好“乐”字文章。

守护乡村文化根脉,让百姓身心快乐

入夜,嵊州甘霖镇东王村的古戏台上,每周一度的越剧汇演正在热闹上演。登台的30多位演员,都是镇上8个村子的戏迷,一曲清丽悠扬的《孟丽君》,丝毫不输专业演员。

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看他们唱这么好,我也想唱几句。”

图片1

东王村古戏台(嵊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这座10米多高的古戏台,是越剧诞生地东王村的地标。戏台上细腻婉转的越剧不绝于耳,戏台下村民鼓掌热烈、连连叫好。

同样的欢声笑语也充斥着黄箭坂村,老支书袁中千清晰地记得,当年习近平同志来到黄箭坂村调研乡村特色文化发展,“他看得认真,问得细致。”

这些年来,舞龙成为当地铆足了劲打造的精神文明建设载体。袁科伟当年是舞龙队里执龙尾的一名小伙子,如今已经是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里舞龙队、书法队、吹打队、戏曲队、西洋乐器队、篮球队加起来超三百人,常常亮相于镇上的活动。多才多艺的黄箭坂村民甚至谱写了村歌,“富起来,乐起来,星移斗转家园更风采……”

图片2

黄箭坂村新貌(嵊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岁月无声,却最有分量。近20年来,甘霖镇坚持守护好农村传统文化根脉,尤其是越剧这一植根于甘霖的“文化基因”,依托“话好越缘”党建联建,将马塘村、东王村、施家岙村、越剧小镇等文化资源优势村、单位“串珠成链”,采取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等方式,推动结对互促,越剧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联合邀请越剧名角现场教学并举办“越唱越好”戏迷大赛等,2023年上半年已开展“戏曲展演”“戏迷擂台”等文化惠民活动90余场,让快乐的音符跳动在每个百姓心中,以实实在在的载体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农村生根开花。

构建以文化人体系,让村庄治理和乐

嵊州既是越剧的诞生地,也是“民情日记”的发源地。

1998年3月,在嵊州雅璜乡(现石璜镇)的一个山村里,乡干部走村串户,人手一本绿色封面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村民家里的点滴,得到了村民的欢迎。如今,以串百家门、解百家难、办百家事等“六百精神”为内核的“民情日记”已经成为嵊州乃至浙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鲜明标识。

“多听名角,不生口角!”如今的东王村,将越剧与新时代“民情日记”深度融合,清扬唱腔,余音绕梁,不仅点亮了乡村,提振起农民的精气神,更是奏响了乡村治理和乐曲。

越剧中的角色形象和情节,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和思想精髓,百姓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对孝道、忠诚、义气等价值观的认同感,从而促进家和万事兴。

东王村坚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取越剧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乡村治理“硬实力”。“当初,村里打算成立一个越剧普法队,通知一发出,30余人的团队就立马组成了!”现任东王村党委书记金午荣笑着回忆道。

在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王村打造了法治公园、越剧剧目普法长廊,摇身一变成了“越剧·法”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茶余饭后,在百年香樟树下、风雨稻桶台前,东王村开设起“板凳”课堂,结合越剧传唱的形式,让法治宣讲更沾泥味、更接地气;定期播放《九斤姑娘来普法》系列宣传片,结合“普法宣讲走基层”和“以案释法”活动,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2022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

图片3

东王村新貌(嵊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党建引领下,东王村更是探索实践了“五会五治”的特色乡村治理新模式,即以“五会”(乡贤参事会、越剧普法会、道德评议会、巾帼志愿会、红白理事会)促发展,以“五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乐治)谋共富。

“现在村里打麻将的声音少了,出来唱戏的多了,吵架声少了,笑声更多了!”在文化熏陶治理下,小小的东王村诞生了“全国五好家庭”“最美浙江人”“绍兴最美家庭”“绍兴市法律明白人”,2023年1月,甘霖镇东王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东王村基层治理取得实质性突破。

以文化人,以文润城。甘霖镇在农村文化全面扎根开花的同时,基层治理也得到了质的飞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民情日记”,结合“九斤姑娘工作法”擦亮甘霖“两头门”联合调解中心品牌。

同时,当地还利用越剧发源地优势,组织村嫂自编自演平安类越剧曲目进行传唱,通过越剧,进一步把群众的向心力凝聚起来,利用村社电子大屏常态化播放《九斤姑娘来普法》系列动漫,用“越剧演唱+以案释法”的形式,宣传普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有效发挥越剧在助推乡村善治中的纽带作用。

激活文化产业新格局,让经济发展富乐

如今在甘霖,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过去村子里连电费都交不起,这些年村子富起来了,老百姓办起了厂,盖起了楼,尘土飞扬的小操场变成大气的初心广场,污水横流的台门塘变成清澈的荷池,怎么能不开心呢?”老支书袁中千道出甘霖人快乐的奥秘。

“袅袅越音沁人心,一台戏激活一个村”。精神文化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物质财富,连续几天,来自上海、宁波、杭州等地的大巴车满载着越剧戏迷开进了甘霖镇东王村,村里的金牌导游李秋顺即兴演唱越剧,赢得了游客的喝彩。村民李心悦抓住商机办起了全村第一家具有越剧元素的农家乐,餐厅边搭建起了越剧小舞台,让游客边吃边欣赏越剧,兴趣所致时还会上台演唱一段。

“原来的东王村,村庄脏,村民凝聚力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东王村通过党建引领、组织掌舵、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保护并修缮越剧历史文化遗迹,重建水上仿古戏台,提升村庄越剧韵味,探索出了一条以“越音、景美、富乐”为核心的乡村共富新路径。

东王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传统农业村到国家级“新农村魅力文化村”的精彩蝶变,吸引了一批批前来体验的戏迷和游客,年接待游客超3万名,实现周边农户在家门口致富,带动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8万元。

图片4

越剧小镇(嵊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当地还聚力打造了以山水为承载、以戏剧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小镇——越剧小镇,中国越剧博物馆也正式营业,擦亮越剧特色文旅IP;推出“越剧溯源施家岙”品牌研学活动,年接待中小学生可达2万人次;设计文旅logo、IP人物、文创产品,打造“十姐妹”商业街与青山湾宿集,带动村嫂就业100余人;通过全国首个越剧主题户外直播间,引导党员干部带货水蜜桃、香榧等农副产品,促进附近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7万元,同比增长83%。

“红袖翻风鸲鹆舞,紫箫弄月凤凰鸣”,放眼整个甘霖,都在深挖文化内涵,打造了一个风雅诗意的魅力文旅观光带。一个个新项目全力推进,将为甘霖镇增添文化新韵味,百年越剧诞生地正在谱写新的富乐篇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