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万冰城市民提前理性“错峰祭扫” 本周末将出现祭扫高峰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4-03-29 查看数0

一年一度“寄托哀思、传递亲情”的清明节即将来临,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民政局了解到,本周末(3月30日和31日)我市将出现祭扫高峰,预计这两天祭扫人数将接近5万,车辆超过1万台次。民政部门提醒市民,祭扫最好错开祭扫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据介绍,今年清明节市民踏青祭扫、安葬悼念、追思亲人的人数和车辆有所减少,但依旧呈现出“时间短、流量大、空间小、密度高”的特点。

近9万市民提前理性“错峰祭扫”

据统计,每年在这一时间段我市去公墓、殡仪馆祭祀市民均在几十万人次左右。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因市民提前理性错峰祭扫,3月16日至29日的14天里,因天气回暖,我市已有8.8万多人次、车辆2.7万多台次完成祭扫活动。单日祭扫量相对平均,呈现出了平峰不平、高峰不高的特点。和2023年同期相比,祭扫人数和车辆减少三成左右。

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预计,虽然整体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期19天(3月16日至4月5日)内祭扫总量将有所减少,但今年清明节祭扫单日最高峰或将出现在3月30日、31日或4月4日。祭扫人流、车流将集中在本周末,预计周末两天祭扫人数或将接近5万。

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提醒市民,祭扫高峰期尤其是这个周末双休日,每天8时至10时前来祭扫的市民比较多,人群、车流要比平时多出几倍。期间交通压力较大的地区为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皇山公墓、金山公墓、天河园殡仪馆等。建议祭扫市民提早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家庭祭扫尽可能合并车辆,避免拥堵,驾车出行的市民如遇道路拥堵不妨从绕城高速绕行。

这七天两公墓开通祭扫免费班车

为方便市民祭扫,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特别推出便民措施,3月30日至4月5日,为前往皇山、金山俩公墓的祭扫市民开设免费接站班车。时间:8:00——9:30;地点:南岗区先锋路13中门前(至皇山公墓),南岗区满洲里街1号(至金山公墓)。

中心还在皇山公墓、金山公墓、松北墓区、平房墓区开展代祭服务,采取集中预约、集中服务的形式,为无法返乡祭扫的市民提供便利服务,弥补亲属不能亲自祭扫的遗憾。

据统计,从3月20日至3月29日,市属四家公墓已经受理了198份代祭服务预约,其中鲜花和民俗套餐市民选择各占一半,预约皇山公墓提供代祭服务的最多,占八成多。选择代祭服务的市民多是因工作在外地无法返乡祭扫或因身体原因无法出行的。

代祭服务预约截止时间为3月30日14时。四家公墓的工作人员将于4月2日至4月4日期间完成代祭服务,并及时将服务情况反馈给预约市民。

周末晴伴多云大风气温略有下降

未来两天,冰城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雨雪天气。气温下降,风力较大,易出现扬沙浮尘,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最高气温3—4度,最低气温-5—-3度。另外现在正是季节更替时节,外出祭扫市民要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避免受凉感冒。自驾车主需注意控制车速,车辆及人员尽量避免在高层建筑旁停留,注意交通安全。

清明期间,春风起,空气燥,是火灾多发期。市民政局提醒市民不要将明火带入骨灰寄存区,寄存区严禁吸烟及燃放鞭炮。各墓区也严禁在祭奠区域使用明火,防止发生火灾。建议祭扫市民尽量提前安排好工作生活,服从殡仪场馆和墓区工作人员的各项管理,采取环保、绿色、低碳、文明的方式祭祀先人。同时尽量避免扎堆祭扫,尽最大可能提前错峰错时、选择非高峰日安全祭扫,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