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就边疆“钢铁长城”

​——广西政法机关用忠诚守护千里边境安全纪实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2-04-16 查看数0

四月,广西边境,山花灿漫,千里边关迎来了最美的季节。

切实筑牢边关安全稳定屏障,是党中央对广西的发展定位。广西各级政法机关不忘嘱托,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断巩固和发展广西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在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中央驻桂和广西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千里边防线,看到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一条条平坦的道路整洁通畅,边民们在村民活动中心或跳舞、或健身、或吹拉弹唱,享受着幸福美好生活,处处呈现出祥和的氛围。平安祥和的背后,是广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用忠诚和热血,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坚守的身影。

扎牢边境稳定藩篱

3月21日,靖西市人民法院1号法庭。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组织转运多名外籍人员非法入境的“蛇头”阿龙(化名),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蛇头”被严惩,彰显了广西持续保持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切实筑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

2021年10月25日,广西公安机关启动“亮剑·靖边”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行动。8个援边工作队由全区8个市及厅机关民警辅警约1200人组成,迅速开展边境巡逻防控和“三非”打击工作。

“三道防线,插翅难逃。”当地边民说。

崇左市警方织密“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截”的三道防控网。2022年以来,崇左市查获非法偷越国(边)境人员144批509人,其中非法出境444人,非法入境65人。抓获组织运送者等70人,查处中转点1处、运送车辆89辆。

在去年开展的“净边行动”中,崇左市破获毒品案件121起,缴获各类毒品38.42公斤,破获偷渡刑案252起,同比上升89.2%,抓获组织运送者330人,同比上升62.7%,有4起偷渡案件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

东兴市加强海陆联动、海海联动,对海上管控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致力于“管住人、管住船、管住海域、管住口岸”,有效切断海上走私、偷渡通道。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边疆安宁,离不开守护平安的政法队伍,同样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广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行为,构建严密的边境安全“防护网”。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由村民志愿者组成的边境护卫队每天对界碑卡点开展巡逻。志愿参与值守巡逻的尚义村村民黄琳说:“每天两班倒虽然有时候也会感到疲倦,但想到自己能有机会保护好我们祖国的南大门,就不觉得累了。”

2021年7月至8月,峒中镇先后发生数起非法入境人员在附近山头,均被当地群众第一时间举报而抓获。

筑牢防邪渗透屏障

春日的那坡县,绿染山头,呈现祥和安宁景象。

近年来,那坡县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千里边关无邪教”创建活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县连续十二年无新增邪教人员、无邪教人员反弹、无外来邪教人员渗透落地、无涉邪教案事件发生。

那坡县无邪教创建活动,只是广西千里边境线防邪反邪的一个缩影。

边境安,则国安。广西紧密把握边境地区特点规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在千里边境线上筑起反邪防邪的铜墙铁壁,着力打造了无邪教国门,守护着祖国南疆的一片净土。

百色市围绕“边”字做文章,抓好国际、省际、市际等“三际”联建,消除接边地区反邪教“三不管”现象,实现反邪教工作全覆盖。

崇左市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反邪教力量薄弱、群众易受邪教欺骗拉拢等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意见》,构建“一盘棋系统谋划,党政推动筑牢防火墙;一揽子强力协调,多元共治构建新格局;一体化全面推进,立体宣传力促提质增效”的“三个一”工作体系,有效提高了边关防范和抵御邪教渗透破坏的能力和水平。

防城港市政法机关紧密把握边境地区特点规律,突出边境地区无邪教创建,纵横合力筑牢边境防控网络。东兴市、防城区反邪教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充分发挥边防武警、一线民兵、治安联防队员作用,加强对口岸、边民互市点及私开便道的检查和巡查,在边境一线筑起一道反邪拒邪的铜墙铁壁。

守好国门疫情防线

为抓牢边境防控工作,广西进一步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抓好边境口岸陆海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全方位全链条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好广西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广大政法干警全方位体现政治担当,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汇聚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东兴市发生疫情后,北海、钦州两市公安机关积极响应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号召,100余名干警火速驰援。

“有了你们的守护,人民才能安定生活!”东兴镇群众向民警发送的感谢信息这样写到。

而当百色市发生疫情后,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同样闻令而动,600余名民警辅警在靖西市、那坡县边境辖区实施“双线”作战。在边境一线卡点,警民合力成立13支边境巡控队,配备警犬、无人机用于加强边境巡逻管控,筑起一道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边境线上的龙邦镇,龙邦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一直坚守在“内地防控,外防输入”两条战线上,不离一人、不退一步。

辅警黄青丽主动放弃了回家和小孩团圆的机会,将两个小孩托付给邻居照看,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突击队,投身到边境抗疫一线。

“一个辅警,工资也不高,为啥要那么拼命?”邻居不解。

“作为一名辅警,就要对得起身上穿的制服,守护好国门和我身后这座城市千千万万个家庭。”黄青丽回答。

不畏艰险勇毅向前,坚定做南疆国门的守护者。这种力量,恰是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筋与骨,气与神。(尚永江、卢林峰、陈丽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