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荣耀】味蕾穿越百年 产业不断升级|“中国西餐之都”书写冰城新“食尚”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10-13 查看数0

在中国(哈尔滨)国际西餐文化节上,餐饮大师现场展示技艺。(本报资料片)

今年7月7日,为期8天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西餐文化节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正式落下帷幕,万千珍馐美馔与百万食客的美味邂逅,再一次印证了“中国西餐之都”的无穷魅力。

近年来,哈尔滨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和文化积淀,推动西餐产业进化升级,进一步擦亮了“中国西餐之都”这块“金字招牌”。

满满仪式感融入普通百姓生活

西餐节是将西餐厅搬至“街上”的大众“狂欢节”。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国际西餐文化节举办期间,人们在中央大街上载歌载舞,结队巡游,中央大街上的百年面包石道是模特们最好的T台,秀出了冰城人的热情与浪漫。

冰城的西餐厅往往复古优雅,格调精致,去一次仿佛能感受到历史沉淀。实木餐桌上,烤至金黄的芝士和酥皮、奶香味十足的浓汤,这些“平时不常做的食物”已经足够烘托仪式感。

哈尔滨人真的热爱西餐。在“西餐节”现场,一位西餐厅主厨支起炉灶教市民做餐厅的招牌菜:腌制过的鱼块蘸面粉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后搭上配菜浇汁、摆盘,短短几分钟,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玛琳娜它龙利鱼”就做好了。围观市民不仅拿出手机拍照,更积极地和大厨讨教烹饪细节,准备回家后一展身手。

花车巡游、西餐大师露一手、特色歌舞表演……哈尔滨以举办西餐节为契机,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向世界推广城市西餐文化精髓。波特曼西餐厅负责人说,西餐节是非常好的机会,拉近了企业和市民的距离,“我们想把西餐文化推广出去,让西餐走进千家万户,扩大‘中国西餐之都’的品牌影响力”。

百年西餐文化成就“金字招牌”

哈尔滨是中国最早引进并推广西餐的城市之一,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了。2017年,哈尔滨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的“中国西餐之都”称号,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国际西餐文化节,这一节庆活动成为哈尔滨餐饮业最闪亮的一块“金字招牌”。

1898年4月,伴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以俄国人为代表的外国人来到哈尔滨,他们的饮食习惯也随之而来,西餐由此正式进入哈尔滨。1898年冬,香坊有了第一家西餐店。哈尔滨第一家较为完备的西餐馆,是1905年开办的中东铁路俱乐部西餐厅(现址为哈铁文化宫)。1937年,全市有西餐馆260余家,仅中央大街两侧的西餐馆就有37家。哈尔滨第一代本土西餐大师,当年都会去其他城市掌厨,甚至出国讲学。

独有的西餐历史文化底蕴锻造了哈尔滨西餐厚重悠久的成长基因。那些早已在城区成为地标性建筑的老式西餐厅,曾满足了一代人对“高级餐厅”的最高想象。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授予哈尔滨“中国西餐之都”称号,主要是从西餐历史和文化方面评价的,同时哈尔滨西餐产业发展,以及西餐普及和影响等方面都做得很好。西餐在哈尔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西餐品种,尤其是俄式西餐在这一过程中落地生根。如今,大列巴、红肠、格瓦斯、红菜汤等西式餐饮已经融入普通百姓生活,传统西餐美食也在哈尔滨本地地域文化与餐饮产业的融合过程中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传统西餐打开年轻消费者市场

一位资深餐饮人说,2019年,哈市有各类西餐厅200余家,能提供西餐菜品的饭店约有1200家。近几年,不少西餐品牌看到哈市西餐文化的良好氛围,纷纷来哈开店,当下的市场环境对西餐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干西餐不能再按老一套来了,需要创新和升级”。2021年开业的米德维奇俄式西餐厅推出了定位大众的平价西餐正餐,132元2-3人西餐套餐,内含俄式经典菜和俄式汤类等,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一些老牌西餐厅也启用了全新的营销方式来吸引年轻消费者。位于百年老街上的马迭尔西餐厅,2018年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第一条推广视频,此后不断推出介绍菜品的创意视频及展现哈尔滨美景和情调“画风”的颇为精致的视频,其中一条哈尔滨交响乐团现身中央大街演奏的内容获18万点赞,不仅展示了哈尔滨的文化内涵,餐厅也“借用”冰城文旅的高人气达到宣传自家品牌的目的,一举两得。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哈尔滨西餐在餐饮文化以及行业运营质量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哈市将继续支持本地西餐餐饮“走出去”,结合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等目标,推进西餐产业健康发展,促进餐饮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相互融合,为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味蕾穿越百年,历史悠久的西餐文化底蕴打造了哈尔滨“中国西餐之都”这块“金字招牌”,随着时代不断创新前行的哈尔滨各西餐品牌必将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中国西餐之都

在2017年7月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西餐文化节暨第四届哈尔滨国际西餐美食节开幕式上,哈尔滨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西餐之都”称号。

2017年初,哈尔滨市启动创建“中国西餐之都”工作。经过专家评审组实地审核、验收,哈尔滨获得“中国西餐之都”荣誉称号。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哈尔滨是中国俄式西餐鼻祖,是中国最早引进并流行西餐的城市之一,经过不断发展,西餐已成为哈尔滨市旅游、居民消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是中国当之无愧的“西餐之都”。(哈尔滨日报记者 陈悦)

编辑: 张建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