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负农时不负春

来源:HRB蓝网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3-04-04 查看数0

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作为产粮第一大省,当前,黑龙江各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各项工作压茬推进,牢牢保障粮食安全。

“早”字当头 多部门合力开启“加速度”

3月24日,一辆满载火车缓慢驶入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火车站货运专线货场,车上装满了来自云南的磷肥和内蒙古的尿素,6名装卸工人快速将一袋袋化肥转运至早已等待在此的货车上。

火车与货车“零距离”让化肥转运“货不落地”。佳木斯市汤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备春耕期间,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将农资交付到农民手中,鹤立镇火车站货运专线货场采取‘货不落地’的方式,快速装运化肥。”鹤立镇农办主任王冬雪介绍,所谓“货不落地”,就是要提前调度安排货车在货站等待,火车到来后,工人直接把化肥从火车运上货车。订购这批化肥的企业与鹤立镇火车站货运专线货场和化肥生产企业保持24小时联系,随时掌握动态,确保各类农耕物资及时运到农民手中。备春耕以来,鹤立镇已接收了14车皮来自全国各地的化肥物资,共计980吨18200袋。

据黑龙江省农情调度显示,截至3月23日,全省种子已下摆(农资到达农户手中)82.5%,同比快8.6个百分点;化肥已下摆80.7%,同比快11.7个百分点;0#柴油已下摆60.3%,同比快1.5个百分点;农药已下摆38.4%,同比快8.8个百分点。

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检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3月10日下午,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来到伊春市春禾种业开展农资检查。执法人员仔细检查袋装种子和农药的生产日期,对照保质期,确保农资产品安全合规。

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黑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抢前抓早,今年初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切实规范全省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权益。

数字赋能 “慧”种田充满“科技范儿”

“快看,有一台整地机械偏离轨迹了,这个数据需要立即导入系统,为后期调试整改做好充足准备。”在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智慧农业农机中心的数据指挥中心,农机管理员于铁龙正在调控着无人化农机管控平台,俨然一幅“人在家中坐,农忙两不误”的场景。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忙碌时节,但在七星分公司正在忙碌“跑腿儿”的可能仅仅只有这些“大数据”。得益于这套无人化农机管控平台,于铁龙坐在办公室,只需轻轻点击鼠标,坐在电脑旁边,就可实现农机远程点火,并按照规划的路径进行无人作业。

技术人员正在远程监控田间生产。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供图

近年来,七星分公司立足数据指挥中心,将寒地水稻种植核心技术标准与物联网、视觉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融合,从平台控制页面就可实时监测到每一台农机的作业动向、轨迹及质量,可以众览群机,有“一览众山小”的视觉。“从导航驾驶到无人驾驶,直至平台驾驶模式,这些阶段成果凝结着科技的‘含金量’。”于铁龙说。

从“靠天收”到“慧”种田,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运用,智慧农业日益成为龙江新农人的“金扁担”。

作为雀巢品牌婴幼儿米粉原料的供应企业,大庆市肇源县洪益昌米业出产的稻米品质非常好,这也得益于“数字+农业”的应用。“如果想要把一个农业公司做大做好,光靠自己本身的种植经验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才行。”洪益昌米业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王雪薇说,从春耕备耕开始,数字平台会为企业在种植习惯和栽培方法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让公司做到可持续种植、提质增效。

王雪薇所说的“平台”,就是由大庆市龙凤区引进的迈亚微云科技有限公司所开发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及数字农业提质增效平台”,可为种植基地提供从“种”到“收”再到“售”的农业上下游全包揽服务,同时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路径,实现产业规模和参与主体快速壮大。

农产品质量追溯及数字农业提质增效平台指挥中心。人民网 韩婷澎摄

大庆市迈亚微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东明说:“数字平台以‘区块链农产品全流程质量追溯’为基础,以测土配方、遥感技术、农业物联网、农技农机、农业气象、地理信息等十二大功能为支撑体系。”春耕时期,会根据农田里的检测设备对土地情况、气象数据等进行整合分析,并针对生产种植计划,结合农技专家所给出的专向性指导,通过平台推送给种植户、合作社等,为春耕农事插上数字“翅膀”。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眼下,春耕中的黑龙江,田间有设备、云端有“大脑”,数字农业步伐正在加快发展。

“菜篮子”收获在望 “米袋子”只待农时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在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东鲜村的智能水稻浸种催芽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将一袋袋水稻种子放入浸种箱中准备催芽。这些种子发芽后,将转运至水稻育秧大棚成长为水稻秧,为下一步插秧打好基础。

“我今年种了300亩地,在这里催芽了3800斤种子,催芽车间的服务很周到,催芽质量很好,出芽也齐。”鹤立镇新安村的农户张少鼎说。

催芽车间的工作人员将种子放入浸种箱中。佳木斯市汤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智能催芽较传统催芽相比,种子在播种后,具有扎根快、出苗早、秧苗齐、成活率高等优势,可缩短秧田期一周左右,既节省人力,又节约成本。”智能水稻催芽车间负责人王福军介绍,鹤立镇东鲜村的智能水稻浸种催芽车间共有10套浸种箱,每箱能浸种10吨。基于智能化的电控系统,车间可实时监测控制箱体内的水温,有效监测种子在浸种箱内各个部位的温度变化,温度适宜可保证催出的芽种质量好、标准高。“每年投入使用前,工作人员都会对催芽设备的管道、线路、阀门等部件逐一排查,确保设备完好无损,保障浸种催芽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催芽车间每批次可浸种100吨,足够周边2万余亩的水田使用,预计4月5日第一批稻种就可以出箱了。”王福军说。

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泰来农场农业人员正在大棚内进行摆盘作业。宋燕军摄

在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泰来农场,水稻浸种开始前,育苗生产大棚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清理大棚、备土、摆盘,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米袋子”即将播下收获的希望,而位于哈尔滨的“菜篮子”已经郁郁葱葱,等待人们前来采撷。

3月29日,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星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户赵德奎正在温室大棚中清除杂草,这里的油菜和紫叶生菜即将迎来收获期。“今年大棚内的第一茬油菜长势很好,提早上市的蔬菜往往供不应求,能卖上好价钱。”赵德奎说,为保障蔬菜提前上市,生产基地一月份就组织种植户在温室中进行育苗,相对于直接在大棚内播种,提前做好育苗的农作物成活率更高。

种植户赵德奎在温室大棚内清除杂草。人民网 尚城摄

走进红星蔬菜生产基地的温室大棚,温润的水汽混着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翠绿的蔬菜舒展着叶片,视线所及处皆是绿意盎然。据了解,红星蔬菜生产基地以叶菜类蔬菜种植为主,占地面积1000亩,现有温室110栋、钢骨架塑料大棚437栋。种植的蔬菜品种主要有生菜、油麦菜、小白菜、芹菜、油菜等叶菜品种,温室大棚每年可收获6到7茬,棚均生产蔬菜量达8000公斤以上。

“红星蔬菜生产基地生产棚室面积达500亩以上,今年第一茬春季蔬菜已完成移栽定植,三层膜棚室即将迎来收获期,预计将为本地农产品市场提供700吨以上的新鲜蔬菜。”哈尔滨市南岗区农业农村局农林服务中心副主任果实介绍,“为抢抓春季蔬菜种植时间节点,我们抢先抓早筹备农资服务,组织农技人员下沉合作社生产基地,为农户筹备春耕生产进行技术指导。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农户科学调动农机开展春季大田整地工作,指导农民不误农时,适时播种,确保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据统计,2023年哈尔滨市蔬菜面积计划达到50.41万亩,产量140万吨,棚室蔬菜面积7.7万亩,其中,温室0.7万亩,大棚7万亩,将让哈尔滨市民的“菜篮子”里装上本地的大棚蔬菜。

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多部门合力护航、高科技助力精准省力、蔬菜大棚满眼新绿……眼下,一幅幅忙碌有序的春耕图景正在黑龙江大地徐徐展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