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哈尔滨老字号打造成哈尔滨老字号国潮品牌焕发营销新活力的建议

来源:HRB蓝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12-06 查看数0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高洪篪建议:

把哈尔滨老字号打造成哈尔滨老字号国潮品牌焕发营销新活力

老字号,它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同时拥有着百年以上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服务,在地域文化和历史上十分鲜明,另外还有比较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在社会上具有广泛认同和良好商业信誉企业名称。

在哈尔滨的百年近代历史发展中,曾经存在的中外字号商家不计其数。然而至今还存在的老字号却是凤毛麟角。自2006年以来,国家发出了《商务部关于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的通知》《“振兴老字号工程”的工作方案》《“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试行)》等重要文件,正式明确了“中华老字号”的概念,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和哈尔滨老字号相继开展认定工作,截至2021年6月,哈尔滨地区共有国家、省、市各级别的老字号企业93家,这些老字号是哈尔滨近代城市商业文化的宝贵遗产,其发展历史更是哈尔滨百年城市商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一、哈尔滨“老字号”的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企业发展的因素

“老字号”是优秀的民族品牌,是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具有不可再生的经济、文化、社会和历史价值。“哈尔滨老字号”作为哈市极其重要的传统商业资源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的商业元素和传统文化,是我市人文、经济、社会风俗等关系的真实写照,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截止目前,经商务部门认定的老字号企业72家。其中“中华老字号”23家,“龙江老字号”39家,“哈尔滨老字号”10家。

二、纵观我市老字号产业的发展,制约我市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营理念创新不足,发展模式改革滞后。

(二)销售体系不够健全,企业管理规范不足。

(三)宣传推广重视不足,品牌传播力度缺乏。

(四)品牌保护缺乏立法,全力维护难度较大。

(五)支持和保护政策不足。

就目前老字号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市在政策扶持、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经营理念、宣传推广以及保护传承老字号创新发展等方面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有一定差距,需要在下步工作中加以完善和提高。

提出建议:

1、学习发达地区经验,出台相关政策

设立老字号发展专款专项基金,以无息贷款、按期归还的模式,扶持我省老字号企业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经营服务规模扩大、品牌文化推广、网点发展建设、商标注册保护、技术改造、工艺创新、新产品开发、知识产权保护、人员培训等。同时,规划老字号城市发展商业区块;加强老字号企业传承力度;强化促进机制、提高老字号市场竞争力;支持公共平台的发展,营造老字号企业健康发展环境等。比如,大力支持老字号企业原址恢复,或入主符合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商业区块,加强对老字号企业传承人、新掌门人的培养。促进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发展,激发老字号企业创新活力。

2、加强对我省老字号品牌的宣传

在中央大街或其他重点旅游景区设立老字号文博馆,可以陈列产品、历史资料、历史文物,有特殊生产工艺的企业,如:世一堂、秋林里道斯、老鼎丰等还可以陈列微缩版的制作工艺或微型产品线,让国内外的游客都能对黑龙江老字号企业的产品和历史有一个直观的认识,甚至可以在现场品尝或购买到新鲜生产出来的产品。

3、影响记录遍及网络宣传

由哈尔滨商务局、哈尔滨广播电视台联手拍摄黑龙江老字号企业专题宣传片,从多个角度记录老字号企业的历史和发展过程,使省内群众和国内外游客能多方位的了解黑龙江的老字号企业,专题片可在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覆盖播出(电视台频率频道 APP 视频号 抖音号 快手号 小程序),网络矩阵宣传,延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扶持活动,省内举办大型活动时,适度让老字号企业参与其中,在与其他兄弟省份交流沟通时,为老字号企业创造对外宣传的机会。

4、开展互联网电商平台

由哈尔滨商务局、哈尔滨广播电视台联手积极搭建“互联网+老字号”创新发展平台,加强老字号线上宣传和销售能力。针对多数老字号企业线上销售额较低,缺少电子商务相关人才的情况,我们为老字号企业牵线搭桥,启动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点上直播带货购物平台,与企业合作开展线上推广和经营,目前已有多家老字号企业有相关合作意向。针对我市目前有一些传统的老字号品牌处于闲置状态,积极协调市级国资平台,将出资成立老字号运营公司,以资金、资产、老字号品牌入股,整体包装运营这些老字号品牌,传承并创新原有产品和技艺,激活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活力。

5、为老字号设计国潮品牌 文创产品  推广至更高平台认知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集合睿智文创头脑,擦亮老字号的东方元素、本土元素融合进现代的品牌及产品中去,将文化历史内涵,赋予新时代的消费文化自信,积极深挖研发设计老字号文创国潮产品,挖掘中国本土的独特性,在新世纪的国潮领域中做出展示销售,国潮品牌的涌现将是未来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的最佳营销体现。

在针对老字号品牌的整个产品设计中,切入中国传统文化、哈尔滨欧陆风情与古老街坊的本土文化,形成深度文化感知,比如:马迭尔冰棍,可融入中央大街的面包石和街景的手绘复刻,并在产品的口味研发、包装设计、形象宣传语、古风国风类活动主题曲、主题动画视频创作、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国货品牌知名博主的联合推广、带货直播间氛围和国风基调串联等全宣传IP打造链条上,进行潮元素的全方位挖掘---马迭尔“金砖”冰棍的国潮形象呼之欲出,借邻中央大街的展示型售卖,哈尔滨5A景区的旅游食品(产品)将成为每一位旅南游北的人们传遍他的朋友圈,以至国内外。

锁定目标人群,待线下随机营销,引入年轻人的口味盲盒互动,让老字号产品本身就实现了多用户沟通的更多互动性,也将品牌价值的国潮气质,多维度地进行了表达。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将流量型与品牌型相结合,推送至湖南卫视著名国潮品牌展示节目中,为我省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再次擦亮名片,凭借国潮营销逆袭。                                                  

委员 高洪篪

2022年4月10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