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 解难题 务实效丨一场“刨根问底”式的对话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6-01 查看数0

5月23日一早,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一行,从哈尔滨市出发前往绥化市,就其牵头的《建立督察机制 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绥化地处松辽流域黑土带的核心区,具有典型黑土地面积2521万亩,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草食畜牧业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这地种上了吗?”“种了,去年种的白菜,今年是玉米、大豆。”这里是北林区腰房村一处未批先建项目拆除现场,调研组对种地农民“刨根问底”。

在东富镇利农村,一片片稻田碧波荡漾。此处未经审批占永久基本农田修建的蓄粪池已被依法拆除,今春已经恢复耕种。“不能拿这个案例当个例看待,要反思类似这样的问题是怎么来的?耕地是怎么被占上的?为什么没能早发现、及时制止?”调研组与当地有关部门人员边看边交流。

随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新华乡查看两处“进出平衡”地块。

五一村绥望公路12公里路北有一处坑塘水面,总面积43公顷 。“我们准备先采取前期排水,后进行土地平整两项恢复工程。”绥化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说,新华村南大骡子屯西的一处草地也被纳入“进出平衡”,政府准备采取土地平整工程,将表层草皮清除,进行客土回填、回填压实、土地翻耕、土壤培肥工作。对此,调研组提出,对“进出平衡”方案需严格审核,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占优补劣、以次充好的问题。

离开新华乡,时近中午。调研组又前往绥化市弘坤壹号项目表土剥离存储现场进行了调研。

当天下午,调研组与绥化市、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围绕如何遏制土地违法高发、易发、多发态势,共同探讨研究破解之策。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直指黑土地保护难点、焦点、痛点、堵点。调研组表示,黑土地保护责任重大,他们会一条条梳理,一项项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进一步加强黑土地保护。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