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后,全省规上工企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来源:冰城 + 客户端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4-04-17 查看数0

4月16日下午,全省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7 年,我省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将较2023年增长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全覆盖。

按照国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重大战略部署,我省全面承接国家部署,把工业领域设备更新作为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中之重。省工信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黑龙江分局、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分行六部门,制定了《黑龙江省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行动方案》,并将于近期印发。

《行动方案》将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高端化提升、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升级、安全化改造为重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省将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数字化转型行动、绿色装备推广行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行动、供给能力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目前,省工信厅对全省4742户规上企业进行了全覆盖的设备更新需求和产品供应情况摸底,其中,在设备更新需求上,共有1185家企业提出需求,总额度294亿元;在产品供给上,共有320家企业可提供403种合格设备和产品供给。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对设备更新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和政策赋能;对提供优质产品供给的企业,积极推动纳入国家相关推荐目录清单,全力支持有供给优势的龙江设备和产品“走出去”拓展市场。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首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