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家

来源:新华社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3-24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面对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发展,将中国命运同世界命运相结合,将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相结合,引领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不断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西非国家马里,恐怖袭击频发,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自2013年开始,中国陆续派出官兵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凭借出色的军事技能和专业素养,中国维和部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部队派出国。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和关键力量。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地缘冲突加剧的严峻现实,习近平主席2022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建成于2017年9月。5年多来,培训基地已举行6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2290人次,成为上合组织司法、执法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合作内容已发展到执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钱、打击跨国犯罪等各领域。成员国迄今已组织十多次“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中国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沙特阿拉伯吉赞经济城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重点项目。从2013年开始,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参与吉赞经济城内多个建设项目。2022年9月,吉赞经济城商业港正式交付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沙特西南部地区长期无现代化港口的情况。

以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为切入点,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中国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2022年7月,中意双方合作举办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该展览展出来自意大利全国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500多件珍贵文物。这样的中意文物对话远非首次。近年来,中意两国在文化领域一直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仅中国国家博物馆就与意大利文博界合作举办了7次展览。

不同文明如何和谐共处,是习近平主席始终关注的问题。2023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寻求智慧、凝聚力量,推动破解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责任担当。

中国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札纳塔斯,一座因磷矿石而兴,又因矿产工业没落而衰的城市。2021年6月,由中国提供设备和投资的札纳塔斯风电项目竣工投产。这个一度沉寂的工业城镇重新焕发生机。相比同等容量的火力发电,札纳塔斯风电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减少大量温室气体和灰渣排放。

能让长颈鹿“昂首通行”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阻止撒哈拉沙漠南侵的非洲“绿色长城”防护林带、不排放温室气体又缓解“电荒”的中企承建东非最大光伏电站……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为世界留下越来越多的“绿色足迹”。

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行胜于言的中国行动,是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

总策划:袁炳忠

策 划:孙承斌、李拯宇

监 制:孙志平

制 片:樊华

统 筹:韩珅、王志斌

编 导:曹彦语、武莹景、马牧旺青、甄晓博、胡函博

记 者:王子正、李成、王欢、蒋超、潘旭、陈杰、王海洲、胡冠、彭卓、贺飞、周啸天、张继业、孟菁、罗鑫、王普

报道员:郝平锦、张广奇、阿里、塔里克、卡利然·奥斯帕诺夫

配 音:董千齐

包 装:杨震男

海 报:那宇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