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潮涌东方】坚持交流互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来源:央广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10-05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习近平:我们要以体育促包容,增强文明自信,坚持交流互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这段话出自2023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亚洲是个地域辽阔的大家庭,不同国家、地区间的文化呈现出丰富的多样性和差异化。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竞技和体育文化交流的盛会,也是一场亚洲文化交流互鉴的盛宴。

“潮起亚细亚”,各具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亚洲文化、体育文化最近在杭州亚运会上惊艳亮相。在亚运会开幕式上,有良渚文化的典型器物良渚玉琮,也有连接杭州古今的裸眼3D拱宸桥,还有象征着团结与友善的团扇造型……作为东道主,杭州将这座千年历史名城中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元素,用现代科技手段带给八方来客直观独特的视觉体验;同时,泰姬陵、鱼尾狮像等多个亚洲国家的地标建筑也融入开幕式视觉场景中,与中国文化符号一道,共同铺陈开一幅美美与共的亚洲文明画卷。

赛场上,运动员们在武术、藤球、板球、克柔术、柔术等5个代表亚洲不同地区体育文化的特色项目中展开竞技,这为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提供了新舞台;赛场外,展现中国文化、中国味道、杭州特色的各种活动、美食、景点,凭借自身魅力吸引了大批亚洲健儿们,无论是中国毛笔书法、拓印,还是来自中国各地的蟹粉小笼包、炸春卷、广式烧鸭等各色美食,引得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和媒体记者或驻足欣赏、或大快朵颐。在雨中游览西湖美景,在湖光山色间感受烟雨江南的旖旎与典雅,到小商品市场中享受购物乐趣,杭州亚运会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打开了认识中国、感知中国、感知亚洲的窗口。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如今,亚运圣火正在钱江之畔熊熊燃烧。这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亚洲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用体育这一人类共通的语言,架起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桥梁,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增进了和平与友谊,必将续写出亚洲文明新辉煌。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赵亚芸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